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组(党委)动态

风正好扬帆 学史正当时

中国外文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综述

来源:旗帜网2021年09月10日14:40
文字缩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外文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自身使命,立足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搭建载体,创新方式方法,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各项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学悟历史、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惠及民生上彰显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走深走实,奋力推动全局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学悟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中国外文局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局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安排下,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局务会和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4个专题的学习,特别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党的外宣史、外文局局史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真知、有真悟。外文局还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和专家以“学习大课堂”为平台,为全局干部职工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从不同角度深化对党的历史和创新理论的认知。

全局各级党组织在认真组织学习研讨的同时,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党员们充分利用北京及周边地区红色资源,或是“重走长征路”体验革命艰辛,或是“清明祭英烈”缅怀烈士功绩,或是参观博物馆追忆红色历史,或是积极学习身边的榜样,在学史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认同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局机关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中央档案馆,观摩外文局各个重要历史节点的珍贵文献和领导人指示批示。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发挥研究优势,组织编写《中国共产党外宣工作简史》作为内部学习资料,让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明确党的外宣事业从哪里来、将往何处去。今日中国杂志社结合宋庆龄逝世40周年开展座谈,缅怀宋庆龄同志的光辉足迹和外宣业绩,学习其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国图集团公司邀请40余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回顾入党经历、外宣工作故事,并制作成音视频发布至内部学习平台。

在周密部署中凝聚组织力量

为保证党史学习教育的顺利开展,外文局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推进。

为加强沟通协调,外文局还组织召开了全局党史学习教育联络员会议,来自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人民画报社、局办公室等单位部室的联络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局办公室联络员冀保华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制,很多活动形式让人耳目一新,许多做法值得借鉴。”

外文局“党务之家”微信公众号广泛报道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刊发了百余篇文章,图文并茂、内容翔实。通过全过程参与、全周期督导、全方位宣传,努力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不留盲区、不落一人。

(供稿单位:中国外文局机关党委)

( 编辑:徐雅维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