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8期

切实履行为党育人光荣使命

团中央宣传部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26日09:40
文字缩放:

团中央宣传部在书记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当好“三个表率”,积极推动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气象,切实履行为党育人的光荣使命。

突出政治功能,锻造忠诚品质

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有关要求台账,定期跟踪推进情况,及时检查落实效果,努力将党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年化的“小故事”,扎实推进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取得实效。

常态化开展对党忠诚教育。通过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政治生日、学习先进模范等形式,教育全体党员铭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作为党的干部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党性锤炼和实际工作中,见人见事见思想,让“对党忠诚”融入灵魂、融入血液。

>> 团中央宣传部党支部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照践行“五个必须”,坚决杜绝“七个有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党支部充分听取党员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决策的计划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鼓励干事创业担当,涵养奋发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严格落实党的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理直气壮地言党所言、为党发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敢于举旗亮剑发声,主动为党夺取网络舆论场上的话语权。

加强思想建设,抓实理论学习

团中央宣传部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党员干部运用这一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突出源头性。作为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内容供给的“中央厨房”,团中央宣传部强调理论学习不能一味“快餐化”“碎片化”“浅层化”,必须深入源头、把握体系、悟透原理。以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为重点,组织开展常态化学习,创设党支部“集体自习”机制,定期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阅读。强调“笨办法”。提倡老老实实的学风,鼓励“通读+精读+背诵”的学习方法,要求全体干部以“高考”状态读原著、记原文,并结合所学所用撰写理论文章、参加理论征文。体现规范化。制定实施“每周一谈”学习机制,认真落实“月度学习单”制度,列计划、划重点、分专题,第一时间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学习体会,3年来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开展学习交流逾100场。

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团中央宣传部提出“以学习开启新百年”,在7月2日启动了“红色阅读接力计划”,通过建设党支部红色书屋、经典著作接力阅读传递、定期交流分享等形式,引导部门全体人员养成阅读红色书籍习惯,增强自身理论素养。

聚焦根本任务,服务主责主业

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党赋予共青团的光荣使命。团中央宣传部坚持聚焦共青团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将能否以信仰点亮信仰、用灵魂塑造灵魂,能否扎实有效地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作为检验政治机关建设成效的“实兵检验场”,努力在工作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持续深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推出主题活动、宣讲分享、文化产品和网络话题,“青年大学习”系列网上主题团课,课程点击量超过50亿次,单期净学习人数超过4500万。紧扣党和国家年度重大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树典型、抓分享、讲故事、做产品、重实践、推经验”等举措,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针对青年网上聚集的特点,主动进军新媒体领域,运营20多个共青团中央所属新媒体账号,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已在互联网领域进入“第一方阵”,日常覆盖青少年6.6亿人,成为党在网上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力量。面对网上错误观点和不良言论,全体党员坚持“当战士,不当绅士”,针锋相对、勇于批驳,成为维护清朗网络空间的先锋。

今年以来,团中央宣传部会同机关党委认真履行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职能,统筹协调全团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推出系列优质党史学习网络新媒体产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坚定开展舆论斗争,在广大青少年中掀起了党史学习热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团中央宣传部第一时间广泛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解读,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青年化阐释、大众化传播作出了贡献。

狠抓纪律作风,建强战斗堡垒

突出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定期、及时召开支委会研究推动党建工作;加强党小组建设,压实组长责任,调动每名党员积极性,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锤炼干部素质。注重培养干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青年发展的需求和问题,深入研究“如何提升青年思想引领实效性”“如何运用大数据了解青少年思想状况”等课题。推进党建业务结合。注重发挥党员在重点业务工作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党支部成立“党员攻坚小组”,组织党员冲锋在前,在一系列重大工作中承担了急难任务,推动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改革取得显著成绩。规范基础党务。按规定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及时换届、补选支委委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帮助党员不断提高政治责任感和廉洁从政意识,努力成长为忠诚、干净、担当的青年干部。

(来源:《旗帜》2021年第8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