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8期

抓党建促业务 学党史立良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经济法室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26日09:45
文字缩放: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经济法室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选优配强支部班子,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持续探索支部工作方法,形成“政治学习融合业务学习”“主题党日融合立法调研”等特色做法,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做到“自选动作有特色”。以扎实党建带出过硬队伍,带领同志们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经济立法工作中把准政治方向,增强宗旨意识,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 经济法室党支部赴京东“红谷”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开展土地管理法调研。

把准经济立法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2019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外商投资法,全面确立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这一新型管理体制,展现了我们党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今年6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供了制度保障,彰显了我国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决心。

对外开放立法是经济立法旗帜鲜明讲政治,走好“第一方阵”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九大以来,经济法室已经圆满完成了十余项党中央重点审议的立法任务。为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经济法室总结形成了“四步法”。一是“学中干”,保持政治学习的法律敏感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要文件,系统梳理、研讨其中涉及经济立法的任务要求和重要表述,分门别类形成“任务单”“资料库”。二是“干中学”,保持立法工作的政治敏感度,结合具体法律草案整理形成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中央相关政策“对照表”“演变图”,随时查阅、反复揣摩、坚决落实。三是“巧转化”,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法律运行逻辑,更巧妙更有智慧地把“党言党语”转化为“法言法语”。四是“善请示”,对立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除正常工作报告程序外,还及时建议经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并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相关规定进行修改完善。

增强经济立法的宗旨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近年来,经济法室在农业农村立法过程中,对保护农民的命根子、保障人民群众的土地权益,作出了许多针对性规定。土地管理法在征地补偿标准、宅基地审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保护农民利益的问题上只做加法、不做减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允许农民以土地经营权、林权等作价出资,扩展了农民土地财产权益的实现方式。森林法明确了林地承包经营“三权分置”制度,确认了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经营林地的合法性,规范了林地占用行为,进一步保障了农民对林地的合法权益。

农业农村立法是经济立法贯彻宗旨意识、为群众办实事的典型代表。为更好在立法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经济法室着力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强调查研究。通过挂职锻炼、蹲点调研、走亲访友、明察暗访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不同利益群体开展调研,力求摸清实情、抓准问题、找出办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经济法室还探索实践了委托调研、视频调研等新型调研方式。二是切实解决问题。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立法攻坚的重点,努力立出行得通、真管用的法律,保护好人民群众利益。三是做好法律宣传。针对基层学法用法需求问题,通过接受采访、法律讲座、撰写释义、发表文章、捐赠图书等方式,促进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靠法。

强化经济立法的使命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法治建设摆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对立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经济法室全体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立法任务。制定外商投资法时,用不到3个月时间完成了向党中央请示汇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两次常委会审议、组织近3000名代表研读讨论、公开征求意见、协调部门意见等一系列复杂的立法程序,保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高票通过了这一重要法律。2020年1月,仅用20多天时间,就完成了服务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决定的起草、征求意见、两次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及常委会审议等工作,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撑。

推动出台外商投资法、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决定是经济立法勇于担当、敢战能胜的两个事例。党的十九大以来,经济法室已经服务保障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通过法律案30多件,其中多数经过了多次审议;仅2020年就涉及13件,最多时一次常委会有5部法律草案同时提请审议。为进一步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当好参谋助手,经济法室着力培养同志们的“三种能力”。一是提高学习能力。平时跟踪学习相关知识,做足知识储备;在部门起草阶段做好提前介入,了解背景情况、主要问题;接手任务时善于快速学习,及时完善、更新知识体系。二是提高立法能力。熟练掌握立法程序、技术和方法,能够从法律文本、法律体系、历史沿革、国际比较、实践问题、实施效果等多角度深入开展研究,准确抓住问题的关键、矛盾的焦点。三是提高协调能力。敢于直面争议,积极邀请利益相关方开展面对面座谈交流,把他们的疑问、担忧、诉求、底线摸清楚;善于寻找最大公约数,从观点碰撞、利益冲突中找到最佳平衡点;善于说服和引导,把依据搞扎实,把道理说透彻,让有关方面真正听进去,让法律真正落地。

(来源:《旗帜》2021年第8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