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8期

扎实推进网络生态治理 积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中央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26日10:10
文字缩放:

中央网信办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网络环境的新要求新期待,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生态乱象,深入开展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网络生态治理工作,积极为人民群众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网络空间。

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群众对网络空间健康向上的期待愈加迫切,对网络内容是非、善恶、美丑的关注愈加强烈,对网络空间存在的各种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价值观扭曲的现象愈加深恶痛绝。特别是对于作为“网生代”的未成年人,网络内容是否积极、场景是否文明、信息是否健康,直接影响其思想信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网络生态治理的成效如何,是人民群众评判网信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也是网信系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检验。

>> 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近年来,全国网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清朗网络空间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管网治网工作,网络生态总体向好。与此同时,管网治网工作也面临许多新挑战新问题,网上还有一些顽瘴痼疾亟待解决。今年,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把人民利益摆在第一位,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主要目的在于重拳整治网络乱象滋生蔓延,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打下坚实基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网络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聚焦解决网络生态突出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落实好中央要求、回应好群众关切始终是网络生态治理的重中之重。开展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就是为了集中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网络问题,包括整治网上历史虚无主义,整治春节期间网络环境,整治“饭圈”网络乱象,打击网络水军、流量造假、黑公关,治理算法滥用行为,整治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网上文娱及热点排行乱象,规范网络账号运营,整治PUSH弹窗突出问题等内容,有力回应群众关切,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为确保“清朗 · 春节网络环境”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有效解决网站平台首页首屏生态不良、色情低俗信息引流、恶意营销炒作等影响群众上网观感的问题,中央网信办对97家重点网站平台进行点对点部署,明确重点环节,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监管要求,加强指导督促,推动网站平台结合自身特点针对性开展工作。针对360导航网站、UC浏览器在首页首屏推送违法违规信息为色情低俗小说引流,淘宝、拼多多部分店铺发布色情低俗图文信息,新浪微博部分账号发布淫秽色情网站链接等问题,指导属地网信部门依法约谈平台相关责任人,责令限期整改,并给以罚款处罚。为扎实推进“清朗 ·‘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中央网信办认真梳理“饭圈”重点难点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研究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阶段目标和整改措施。部署各地网信部门对属地“饭圈”网站平台进行全量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组织专题会议,督促“饭圈”重点平台梳理问题漏洞,强化自查自纠,抓好整改落实;及时跟进处罚,适时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落实整改要求不力的网站平台,加大惩处和公开曝光力度;强化长效治理,研究制定“饭圈”粉丝群体规范管理的工作机制,推动“饭圈”乱象得到根本遏制。

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提高人民群众网络空间幸福感、获得感

网站平台是网络信息内容的交流传播渠道,网站平台把关严不严、作用发挥好不好,对于“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能否取得实际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加强网络生态治理,关键是要引导网站平台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履行好信息内容管理的主体责任,将提高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作为重要使命,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丰富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作为主要目标,真正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实现企业自身发展与人民群众期盼的高度统一。

“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期间,中央网信办通过四个“强化”,充分调动网站平台的积极性,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一是强化响应落实。专项行动启动时,广泛动员网站平台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结合本平台特点,制定针对性落实方案,以公告形式对外发布,接受社会和网民监督。二是强化自查自纠。围绕专项行动工作安排和整治重点,指导网站平台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容易出现问题的重点页面、重点环节、重点账号,加强巡查监看,主动清理有害信息,加大违法违规账号处置力度,对行为恶劣的账号注册主体纳入管理黑名单。三是强化执法震慑。专项行动期间,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主动推送不良信息、有意纵容违法违规行为的网站平台,采取阶梯式处罚办法,不断加大惩处和公开曝光力度。通过以罚促管、以案促改,倒逼网站平台发现问题、查找漏洞、加强管理。四是强化总结提升。指导网站平台及时梳理总结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从风险防范、内容管理、账号管理、技术研发、队伍建设、建章立制等方面,不断积累经验、探索规律,将行之有效的措施常态化、制度化。

此外,为推动“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中央网信办积极畅通12377网站、网络举报APP、微博、微信等举报受理渠道,充分依托全国网络技术系统平台智能化受理功能,7×24小时受理网民涉“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举报,积极发挥12377举报热线、举报邮箱人工辅助受理功能,有效满足网民个性化需要,引导网民正确举报,优化举报入口,细化专项分类,科学设置举报小类,方便网民精准举报,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网络生态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形成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来源:《旗帜》2021年第8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