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8期

列出“实事清单”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中山市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26日10:16
文字缩放:

群众身边无小事。为群众办实事,关键在于一个“实”字。中山市直机关工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组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用下沉式、体验式、互动式工作法,推动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走进攻坚现场、社区网格、基层群众,谋划形成3000多项“实事清单”,推进解决实际问题,拿出硬招实招,取得实在成效,切实把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

“下沉式”攻坚彰显为民情怀

今年,中山市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攻坚行动、乡村振兴攻坚行动、黑臭水体整治攻坚行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等“六大战役”,在奋力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力量。中山市直机关工委作出为群众办实事6项公开承诺,深入开展“好点子、好项目、好故事”征集活动,孵化、培育、推广一批在机关党建、创新创效、服务群众方面的优秀项目,引领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活跃在各条攻坚战线上。

市生态环境局组建蓝天保卫先锋队,探索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路径研究,突出“依法、精准、科学、责任、持续”五大防治体系,出动17289人次开展污染天气应对,对1778家企业进行巡查,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19,在全国168个城市排名第11位。市水务局深入全市老旧小区开展十多场排水管道专题调研,选取两个小区(总计77幢居民楼、约2492户、约7476人),针对排水设施不畅通,污水外溢、雨后积水等问题,推进排水管道改造民生工程。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推行“项目督导员”“技术指导员”“廉政监督员”工作机制,全面打响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目前已开展94条(段)河涌整治,累计完成新建截污管道70公里,绘就碧水生态画卷。

133支“四最”青年突击队、235名人民法官进村居、20多个重大项目落地攻坚小组……;一支支“先锋队”、一个个“尖刀连”,正以新气象新担当,在攻坚战场上,奋力实现新作为。

“体验式”服务落实便民举措

当好“店小二”,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已逐步成为中山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优化政务服务效能的新常态。开展实践活动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便民服务再提速、再提质、再提效,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启动环保“问诊”夜间服务模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市市场监管局推进“民天卫士”行动,由党员干部自费,深入全市2750家集中用餐单位,与学生、企业员工、老年人等用餐群体“同吃一锅饭”,发现并责令整改个别让群众“吃不饱”“吃不好”的突出问题,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司法局针对老、弱、病、残及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开展预约上门服务,上门服务126人次,累计办理“零跑腿”公证1138宗。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全城通办”为创新抓手,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和服务模式变革,涵盖户政、社会保险等8个部门共450项高频事项,实现居民业务办理不受属地限制、不需材料数据流转、收件地直接审批办结,群众办事满意度不断提高。市税务局组成24支缴费党员服务队,通过“一对一”驻点辅导,将社保缴费服务网前移至全市278个村居党群服务中心,截至目前有2万多人次实现业务“掌上办”“就近办”“远程办”。

据不完全统计,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优化政务服务项目800多项,平均业务办理压缩时间达60%以上,逐步形成“一套系统、一张网格、一套流程”的政务服务格局。“拿地即开工”项目、“全省率先用大巴接送外来务工人员回家上班”“公安铁骑护送80岁老人回家”等经验做法被中央、省和市级主要媒体刊载;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正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满意的“幸福指数”。

“互动式”机制巩固惠民成效

为群众办实事,不仅要立足当下解决实际问题,更要着眼长远提升工作实效。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聚焦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列清单理项目、强监督优服务,推动实践活动走“实”又走“心”,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果。

市委政法委纵深推动“法官驻村”“警员入格”,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市公安局围绕电信网络诈骗、比对寻亲、护校安园等社会热点焦点,全面推行为民办实事10项举措。市人社局推行市场就业拓展、创新创业扶持等十大行动,全力保障全市3万多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市自然资源局在全系统154个窗口岗位搭建“码”上反映监督平台,在各类对外发出的受理回执、申请书、登记表上添加“码”上反映二维码,把收集民意、汇聚民智贯穿服务全链条,共回收问卷402份,反馈问题56条,整改率100%,以群众监督补齐内部管理、工作作风、服务效能等方面的不足和短板。市公积金中心持续推行窗口延时服务、党员不午休等便民服务,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办业务。

>>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天卫士”行动,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中山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以扎实有力的举措,不断迸发为民服务新活力。疫情防控战场上,1600多名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用一天时间集结完毕,服务群众4万多人次,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坚强保障;攻坚战场上,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组织开展服务群众活动3152次,服务覆盖群众近40万人次,以3000多项“实事清单”,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来源:《旗帜》2021年第8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