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8期

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思维方法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郑才法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26日14:56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党的科学思维方法的继承、发扬和运用,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思维方法,以科学思维方法保证各项改革顺利推进。科学思维方法是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光辉典范,是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桥”和“船”,对于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引作用。

树立战略思维,始终把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放到全局中谋划推进

战略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思维方式,其要义是从全局和长远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认识和处理问题。在浙江工作期间,他围绕机关党建的特殊重要性,明确要求“将机关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从组织层面、政治层面、实践层面、理论层面进行系统谋划,建构了机关党的建设新的工作格局。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在具体谋划中,要注重把握好几个方面。

注重把握全局。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体现到机关党建谋划重大战略、推进重点工作、完成重点任务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加强战略规划研究,进一步明确机关党建发展的背景形势、目标任务、实现路径、重点措施、支撑保障、政策体系等。

>> 浙江省直机关工委机关举办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

注重职能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要用好辩证分析方法,准确把握机关党建与促进业务、推动发展之间的关系,抓住两者的同一性,注重把机关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优势。

注重以人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党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能力的要求,以及机关党员干部追求进步和全面发展的需要来展开”。机关党建具有风向标作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示范效应,对基层、对社会、对群众具有潜移默化作用。要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依托整体智治、数字赋能,通过对机关管理要素的有效整合,提高机关工作效率,转变机关作风,保障各项任务的落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注重导向牵引。所谓牵引,就是要抓要害,牵一发动全身,如“双建”工作是机关党建总牵引,具体到某一项工作,也要突出牵引,如理论学习、基层组织建设、督查考核、机关效能、责任落实、工青妇等工作,都要有牵引。

树立创新思维,推进机关党建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创新思维是与时俱进、求新求变、以新颖独到的方法解决问题的一种思维方式。“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激励我们“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挑战、新要求,必须突破常规思维的局限,对事物作新思考、对结构作新调整、对工作作新谋划,力求以新的理念、方法和路径解决新问题,打开新局面,开创新境界,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机关党建正从解决“抓不抓”问题转向“好不好”问题,其中的关键因素就是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从实际来看,衡量质量的标准很多,总的来看,是否达到“清廉机关、模范机关”的建设要求,具体还可以细化,挑出最核心的几条,形成可量化、够得着、引领强的标准。

牢固树立系统思维,提高机关党建数字化改革水平

系统思维是从系统与要素的关系上把握事物的关联性、整体性的一种思维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八八战略”以及大力推进的城乡一体化、推动实施的“山海协作”、提出的“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等,都是对省域治理进行系统思考、整体谋划的实践典范,这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展现出的大视野、大思路、大智慧内在一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运用系统思维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重大思想;强调以系统思维谋划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统筹谋划深化改革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注重推动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变革的新阶段,省委把数字化改革作为重中之重,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统思维方法,突出问题导向、改革导向、效果导向,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和数字化手段,深入推进省直机关整体智治体系建设,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数字赋能、业务协同、流程再造、制度重塑,不断取得整体智治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牢记“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

底线思维是充分考虑面临的各种问题、困难和风险,立足实际设定最低目标、争取最大期望值的一种思维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赋予浙江新目标新定位,就蕴含着对浙江走在前列的鞭策。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艰巨任务,呼唤浙江继续走在前列。

我们要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切实肩负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承担起“走在全省基层党建的前列,走在全国机关党建的前列”的政治责任,努力在展示“红色根脉”的形象上走在前、作表率,在推进“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上走在前、作表率,在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来源:《旗帜》2021年第8期;作者系浙江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