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8期

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石光亮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26日15:07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扎实开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我在行动”主题活动,推动山东省直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为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坚定政治忠诚,在树牢政治机关意识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山东省各级机关一定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首要任务,把政治属性作为第一属性,擦亮政治底色,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我们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组织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把思想教育、检视剖析、整改落实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学习研讨、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选树先进典型等,推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向基层延伸、向支部延伸,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一言一行上。

>> 作者( 前排中) 到山东省卫健委调研。

坚守政治信仰,在加强理论武装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只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才能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省直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坚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切实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重点发言和专题辅导、深入调研有机结合,强化列席旁听,年内做到省直机关全覆盖。抓住青年干部这个重点群体,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落实好党组(党委)成员联系青年学习小组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学机制;组织举办青年干部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演讲比赛,选树一批省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标兵集体和个人,激励青年干部健康成长。

强化政治担当,在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更加坚定地把党建“第一责任”深度融入发展“第一要务”,立足于落实省委部署的重点任务,开展党的各项工作,紧扣“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谋划部署党建工作,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省直机关工委正在研究制订《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探索推动机关党的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坚持党要管党,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必须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严格履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不久前,省直机关工委对省直8个部门开展了党建责任制专项督查,发现了一些很有代表性的问题,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对此专门作出批示。我们要坚持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指导督促有关单位党组(党委)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抓好整改落实,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同时将督查发现的22个共性问题清单印发省直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举一反三,抓好自查自纠。近期召开省直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问题导向,深化问题整改,推动省直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 7月30日,山东省直机关工委组织党员参观“让党旗永远飘扬——山东省庆祝中国共 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并重温入党誓词。

增强政治功能,在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党支部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根基,要把强化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基础工作,努力让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通过开展党支部标准化梯级建设提升工程,至2020年底,省直机关9800多个基层党支部达到了标准党支部及以上水平。为进一步强功能、促提升,自今年起,省直机关将组织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围绕“功能提升”“融合发展”“品牌建设”,积极打造支部建设示范点,推广优秀支部工作法,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站稳人民立场,在为群众办实事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必须牢固站稳群众立场,切实体现宗旨意识。去年,我们聚焦民生问题开展了“以下看上”专题调研,把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有机统一起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推动整改,形成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闭环系统,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以下看上”调研,了解基层的所思所需,督促省直各单位切实整改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督促省直机关推进重点民生项目清单落实。同时,持续深化“双报到”“双联共建”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来源:《旗帜》2021年第8期;作者系山东省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