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8期

党建引领 为打造“最美窗口”赋能增色

朱正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26日15:23
文字缩放:

近年来,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立足融合思维助推机关党建提质聚力,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在苏州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中贡献人社力量。

聚焦“服务大局”出实招,党建领航奋力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苏州市人社局聚焦中心,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尤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协同发力,牢牢稳住了全市就业基本盘。

守住保的底线。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首要民生工作,面对疫情冲击打出推动复工复产政策“组合拳”,全国较早建立“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保障机制,创新搭建“苏州市抗击疫情人力资源调剂平台”,稳就业工作受到省政府督查奖励。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创新“免申请”经办新模式,努力实现政策“一出台就落地、对标准即享受”,累计发放稳岗返还32.13亿元,惠及企业40.42万户次、职工587.5万人次,居全省首位。

筑牢稳的基础。围绕脱贫攻坚、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等国家重大部署安排,创新推出劳务协作“人力资源零距离”服务品牌、苏州技师学院“铜仁班”等举措,在“引得来、稳得住、留得好”上狠下功夫,累计帮助1.75万名铜仁籍贫困人员开展就业技能培训,4.09万名铜仁籍贫困人员实现就业,其中在江苏省实现就业4344人,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大幅超额完成铜仁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江苏就业任务。全市9839名建档立卡退捕渔民应保尽保,100%完成转产就业,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援助和社会保障工作。

>> 苏州市人社局组织党员干部到苏州革命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

彰显进的态势。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全国率先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围绕打造“就在苏州”活力城市、劳动关系模范城市、生活宜居暖心城市,推出19条全国领先的保就业、促创业工作举措,2020年苏州获评全国“最佳促进就业城市”。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链,聚焦先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创新实施“金蓝领”培育工程,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5.04万人次,位居全省首位,为打响“苏州制造”“江南文化”品牌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聚焦“走在前列”谱新篇,党建赋能点燃改革“红引擎”

增强改革之勇。苏州是产业大市、用工大市,当前,苏州经济发展态势强劲向好,企业用工需求旺盛,市人社局因时因势推出企业用工“八个一”专项服务行动、“紧缺劳动者引入计划”等举措,持续提升用工服务精准性,与四川等劳务输出大省238个城市和地区建立紧密劳务协作关系,为近1.99万家重点企业提供用工咨询指导服务2.82万余次,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强人力资源支撑。截至今年5月末,全市用工备案人数达546.65万人,创历史新高。

增强改革之谋。改革既要有立足当下的具体实践,更要有着眼未来的系统谋划。早在2017年市人社局就以“党建创新创优项目”评选为突破口,以点带面为全局发展破题赋能,5个项目先后被列为2017—2021年苏州市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如创新联动机制,打造“同心圆”人才双创党建联盟,推出“云聘荟”“云创汇”等招才引智平台,成立以高层次海归人才为主体的“苏州苏馨人才艺术团”,进一步增强人才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连续12年举办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共吸引2.95万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会,引进落户项目7287个,其中重点新兴产业领域项目占比超过95%。如创新激励政策,全国率先出台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正向激励意见,在评选表彰、行政监管安排等方面给予企业“可观可感”的激励支持,全市培育各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数占单独已建工会且正常生产经营企业的比例达67.6%。

增强改革之效。创新推出“1+3”综合工时制改革,率先放宽综合工时制审批,叠加“共享用工”“工伤预防”“技能提升”3项联动政策,累计覆盖职工62.23万人,超过全市用工备案总数的十分之一。在全国率先开展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工作,生物医药等344项国际职业资格列入比照认定目录,符合条件的海外人才在苏可直接认定相应职称资格。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文化创意产业职称评审,亨通集团成为全国首家被授予正高级评审权的民营企业。

聚焦“群众满意”办实事,党建提质夯实基层“硬基础”

苏州市人社局建强建优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不断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体现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上,努力践行“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岗位上、把成果落在发展上”的庄严承诺。

品牌矩阵树在一线。积极推广“行动支部”工作法,依托13个行动支部广泛开展各类专项行动,联合打造“活力人社 · 惠民先锋”1+8党建品牌矩阵。监察支队成立“蓝盾卫士”行动支部,率先出台工程建设领域实名制监管等制度,实行家装企业“红黑榜”,全市2754个在建工程项目、49.61万名农民工全部纳入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管理,根治欠薪工作连续3年在全省考核中列为A级。

党员先锋冲在一线。作为中组部在苏州市唯一的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单位,近3年累计20人次获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市级以上荣誉。开设“惠企便民”人社服务先锋岗,每月开展“技能培训专场”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宣讲服务,累计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抽调骨干值守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成立“战疫”先锋队接力轮值街道社区路口,累计出动党员400余人次,防控时长1200多小时,排查登记外来人员6600余人次。

惠企便民落在一线。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项目,其中“你一键求职,我一站服务”项目被列为苏州市重点项目。创新推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恳谈会制度,累计召开12期28场,恳谈人数超400人,收集解决意见建议404条。建立行风建设“三访两查”机制,连续3年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8000多人次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培养了一大批人社业务“一口清”,4名选手获得“全国人社知识通”称号,占全国十分之一。

(来源:《旗帜》2021年第8期;作者系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