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典型

一生忠诚 百年芳华

——记“七一勋章”获得者瞿独伊

新华社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30日17:20
文字缩放:

瞿独伊是在病床上获知自己被授予“七一勋章”的。

知道这个消息时,这位和中国共产党同龄的老人,腼腆地笑了:“我怎么担得起这个荣誉啊,感谢党中央!”

瞿独伊1921年11月出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瞿秋白烈士之女。她自幼接受共产主义教育,于1937年2月参加革命工作,194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瞿独伊一生信仰坚定、对党忠诚,为党的革命事业艰苦奋斗,是党的发展历史的见证者。

红色烙印

1928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举行,瞿秋白、周恩来等领导人作为正式代表赴会。年幼的瞿独伊随父母一起到会场。她当时还不明白到会的意义,但却感到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后来回忆,她依稀记得曾为代表做过掩护,休会时为代表表演。这样的经历对她来说终生难忘。

1930年,全国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在苏联的瞿秋白和夫人杨之华接到回国开展地下工作的任务,为了方便工作,年幼的瞿独伊被留在了苏联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小独伊坚强独立,很快适应了没有父母在身边的日子。

1935年秋的一天,瞿独伊和儿童院的同学到乌克兰的德聂伯彼特罗夫斯克旅游,偶然从《共青团真理报》上看到了年仅36岁的父亲英勇牺牲的消息。她悲痛欲绝,昏倒在地。那一年,她14岁。

在新华社稿库里,有一段对鲐背之年的瞿独伊进行采访的视频,她望着父亲的照片,静默了片刻后喃喃地说:“我始终不明白,儒雅的书生和壮烈的革命者,哪一个是我的父亲……”父亲在瞿独伊一生中像灯塔一样,始终指引着她前进的方向。

狱中抗争

异国他乡的成长经历和失去父亲的打击没有让瞿独伊消沉,反而锻造了她不屈不挠的性格。1941年,她和母亲杨之华离开莫斯科回国,途经新疆不幸被军阀盛世才逮捕入狱。一同被捕入狱的还有我党从延安派来新疆帮助工作的同志和一些在新疆养病的红军伤残员及其子女共150人。

敌人审讯杨之华等共产党员,未能获得他们所需要的情报,策反也未成功,便将目标转到年纪最小的瞿独伊身上,以放她出狱并提供一份工作为诱饵。瞿独伊愤怒地回答说:“我决不单独出狱,决不会为你们工作!我们无罪!你们必须把我们全体无罪释放,并把我们送回延安!”她和大家一起参加静坐绝食的斗争和悼念难友牺牲的纪念活动,始终表现得英勇顽强。

瞿独伊回忆说:“近4年的监狱生活是我革命生涯中的重要阶段,也是难以忘却的。在与敌人的斗争中,我懂得了更多的革命道理,阶级的爱憎观得到新的提高,共产主义的信念更加坚定了。”中共中央于1946年把新疆蒙难人员营救出来送到延安,为他们的归来召开了盛大的欢迎会。毛泽东主席又特邀杨之华、瞿独伊、毛远新等到家中做客。不久,瞿独伊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执着奉献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瞿独伊作为新华社播音员,凭着翻译的才华和一口流利的俄语,把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的庄严宣告同时翻译和播报到苏联,传送到全世界。

瞿独伊作为新中国第一批驻外记者赴莫斯科建立新华社莫斯科分社。出发即工作,她在赴苏列车上进行了最高苏维埃代表选举工作的采访,这篇报道也成为从国外发回的第一篇新闻。抵达莫斯科后的采访困难重重,诸如发稿费用高、发电讯工序烦琐、报道时效难以保证,等等。但是她不畏困难,不仅按时按量完成发稿任务,还报道很多有关中国的消息,翻译一些有关东方问题的理论文章。新华社莫斯科分社在瞿独伊夫妇的努力下成绩斐然。

1950年10月,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盛典,瞿独伊夫妇采写了大量反映苏联人民对新中国热爱的稿件,受到新华社总社通报表彰。1952年5月,中国农民代表团访问苏联时,瞿独伊夫妇争取到陪团参观的机会,随团到库班、克拉斯诺达尔、阿塞拜疆等访问,采写多篇通讯发回。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缺少俄语翻译,瞿独伊常常为访苏代表团当翻译,周恩来总理访苏、中国驻苏使馆张闻天大使举行宴会和在公众场合讲话时,也由她当翻译。

毕生坚守

瞿独伊虽是党的领导人的子女,但一直严于律己,从不搞特殊化,从未向组织提出过职务和待遇上的要求,同时严格教育子女,努力为党踏实工作,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在国外工作期间,她生活朴素,十分节俭,主动提出减掉工资700卢布,采写稿件所得稿费绝大部分都交了党费,还自费购置分社所用的电视机、收音机和照相机。在苏联生病住院,需要比苏联公民高三四倍的费用,但她未报销医药费。

瞿独伊在新华社国际新闻编辑部工作期间,负责俄文组编辑、翻译工作,先后参加了中共中央编译局《毛泽东选集》中译俄校对工作和《瞿秋白文集》编辑出版工作。她对工作满腔热情,不知疲倦,总是争取多编辑稿件,并积极帮助同事提高俄语水平。

1982年,瞿独伊忠诚为党工作45年后正式离休。离休后的瞿独伊离岗不离心,相继参与拍摄了新华社微电影《红色气质》、新华社制作推出的《国家相册》清明特别节目—微纪录片《天地英雄气》,用共产党员的感人故事,彰显坚定不移跟党走的革命精神。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也是瞿独伊的百岁寿辰。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瞿独伊和另外28名为党的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同志荣获“七一勋章”。一生的追求和信仰,百年的忠诚和坚守,都刻在她获得的这枚熠熠生辉的勋章上。

(文章来源:《旗帜》杂志2021年第七期)

( 编辑:任海军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