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典型

王建业:“普通医生”的不凡之路

崔芳、闫龑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30日17:20
文字缩放:

身为北京医院院长时,他勇于创新,确保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在医院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武汉医疗告急时,他不畏艰险,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最前线;武汉归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尽心履职,为筑牢国家公卫防线献计献策……卸任院长,作为老年医学专家,他继续深耕,坚持出诊,并在科学应对老龄化等社会诸多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他就是北京医院原院长、我国著名老年医学专家王建业,2020年11月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战疫:老党员就该冲锋在前

4月的北京春光明媚、樱花绽放。王建业清晰地记得,一年前,他就是在这样的春光和花香中带队从武汉返京的。那是怎样的一场阻击战啊,他仿佛一闭眼就能看到最初的画面。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8点,时任北京医院院长的王建业接到上级通知,立即抽调医务人员组建援鄂国家医疗队。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仅3小时,就有640多名医务工作者踊跃报名。“根据前线需要,我们以呼吸、危重症、急救医学为主,选派精锐力量组成第一批队员,第二天就抵达武汉。”王建业回忆,当时,从防护设备、药品到生活用品、方便食品,能想到的都给医疗队带上了。“虽然我们医院的防护设备也很紧张,但先保障武汉。”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严峻,王建业判断,需要更多的力量奔赴“战场”。“我的行李箱一直都是打包好的,只要组织需要,随时都可以出发。”他说。因此,在2月7日收到派出第二批人员的通知时,他枕戈待旦式的准备大大提高了效率。选派人员、出发前的动员会、队员的生活日用物品准备,事无巨细,王建业都第一时间做好安排,并决定自己带队出征。紧张备战的时间里,他没有与90多岁的老父亲说太多。父亲当时身体状况不太好,是他心头的一大牵挂。但作为一名老党员,危难来临时冲在最前、干在最前,早已成为他的本能。

抵达武汉后,医疗队迅速成立了临时党总支,将全部79名战地党员编入3个临时党支部,王建业担任临时党总支书记。他提出:要关注队员们的工作、生活、身体和心理健康,还有家庭。

在排班安排上,他坚持做到老中青相结合、专业技能互补,并要求每一个班次都有共产党员。在生活上,他积极协调解决饮食问题,确保队员的营养摄入。此外,每天凌晨1:40、早上7:40、下午13:40、晚上19:40,他都会在驻地酒店门口迎送队员,反复叮嘱大家注意身体。“每次看到院长站在那里,就感觉到一种安心。”该院外科ICU副主任常志刚说。

因为给了队员最大的支持,所有队员都可以心无旁骛地工作,将自己最佳的状态展现出来。同时,王建业精准决策,及时组建多学科综合治疗团队和每日联合会诊机制,做到一患一策,最大限度挽救患者生命。很多重症、危重症患者被从死亡线上拉回,一批批病人痊愈出院。北京医院医疗队接管的重症病区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00人,康复率在9成以上。

王建业这名年过六旬的老将,不但不辱使命地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也履行了“把队员一个都不少带回来”的诺言。

履职:抓住危机中的新机遇

在武汉奋战了71个日夜,圆满完成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的王建业,又开始了新的忙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战“疫”归来的他要把对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健康保障有益的诸多思考和建议进行梳理总结,带上全国“两会”。身为院长,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的医院管理,他要积极出招。

“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强化基层卫生防疫。”2020年的全国“两会”上,王建业提出,公共卫生医学应急人才的培养必不可少。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比治更重要。

王建业说:“疫情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防疫人才十分短缺,这是当务之急。”他建议,加强疾控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提高待遇水平,建立激励机制。

支援武汉期间,艰难筹措应急物资的经历还让王建业深感物资保障的重要。因此,提高医疗卫生等各类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建立和完善有效的储备机制与配置体系迫在眉睫。上述重要建议,如今已在不同程度上得到采纳、落实。

在思考国家层面应对之策的同时,王建业也在考虑着自己所在的医院该怎样做到疫情防控和常规诊疗两不误。

“如果防控严格,医院的接诊工作量就小,满足不了病人的需求。如果复工复产的速度过快,就会给防控筛查带来漏洞。所以,如何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考验着医疗卫生从业者的智慧。”对此,王建业带领大家想出了几项措施。

“首先,我们提出来‘用时间换空间’,通过延长就诊时间、错峰出诊,在接诊量不减少的同时减少人员聚集。”王建业介绍,充分运用互联网医疗,也是一个好办法。疫情期间,北京医院通过网络提供查询或咨询服务,降低了到院就诊人数。除此之外,医院还进一步加强了自助收费系统建设,避免了收费窗口人员过于集中。

王建业更愿意从危机中寻找新机遇,及时对医院管理作出调整,加速改革,如大力推广互联网医疗、自助缴费挂号,进一步提高患者预约的精准度等。“我们现在希望能够将精准预约控制在10分钟,最长不超过15分钟。”王建业解释,通过相对精准的预约,可以大大减少病人等候时间和聚集风险。

不懈:为健康老龄化做点事

去年9月,王建业卸任北京医院院长职务。但作为我国著名老年医学专家、媒体眼中的“国家老年医学代言人”,他的日程仍然排得满满的。推动国家老年医学事业发展,为国家科学应对老龄化社会,让国人能健康老去,他依然在努力工作着。

“目前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是77.3岁,但健康寿命只有68.7岁。这意味着有8.6年的时间有些人是带病生存的。如何能够让这些老年人活得长、活得好,对我们来说是一件重要的事情。”王建业说。目前,受科技部委托,他正在牵头组织专家制定“十四五”期间关于老年健康的重大科研项目,其中的重点是“如何推进中国的健康老龄化”。同时,作为老年健康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他还在牵头制定老年人的健康标准。

多年来,北京医院以优质的医疗水平与服务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以治疗老年病为主的综合医院。作为该院的老年病专家,王建业至今还在坚持出诊和研究生教学,并为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百忙之中,很少人知道,王建业每年都会抽时间做志愿公益服务,义诊、到社区进行健康宣教等从不中断。“从根子上讲,我就是一名普通医生。有点技术,就要为老百姓做点服务,解决些具体问题。”王建业说,这是他从医的初心。

(作者系《健康报》记者) 

(稿件来源:《旗帜》杂志2021年第5期)

( 编辑:任海军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