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中国石化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高效果实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31日10:38
文字缩放:

       自7月上旬开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各单位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陆续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交流学习体会,检视问题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提高站位、改进作风、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的实效。

       领导干部示范表率。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党小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公司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学习;会上,领学21个重要篇目,轮流重点发言,与所在支部和党小组党员谈心交心,带头检视问题,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会后,对自己查摆出来的问题、党员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制定整改措施,接受其他党员监督。在党组领导的示范带动下,直属单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与所在支部和党小组党员深刻交流,把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谈开、谈深、谈透,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坚持刀刃向内、敢于揭短、勇于当“靶子”,虚心诚恳接受同志们的批评意见,为公司全体党员作出示范表率。

       认识体会触及灵魂。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在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百年党史的收获体会。7月16日,中国石化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马永生在所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上,从成长历程谈起,深情讲述了对党的情感从朴素的、感性的到真挚的、理性的过程以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体会。在党组领导带动下,全体党员畅谈学习感悟,敞开心扉,触及灵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学习材料,谈体会、讲认识,生动体现了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认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镇海炼化114个基层党支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有什么心得体会、有什么收获、有什么差距、做了什么实事”深入开展讨论。上海赛科全体党员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细分为党建意识、体制机制、文化融合、作风建设4个方面、10个问题开展集中讨论,统一思想认识。广西石油开展了为期1个多月的思想大讨论,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西南石油工程公司开展“百名党支部书记谈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体会”活动,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根基。石家庄炼化、巴陵石化、湖南石油、贵州石油等单位的党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交流学习收获,进一步增强了扛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大核心职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双向批评“辣”味十足。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心怀“国之大者”,围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方面,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深刻检视问题,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对其他党员同志的批评意见虚心接受、照单全收、认真整改。广大党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既“辣”味十足,又饱含真诚,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醒脑的效果。河南油田6000余名党员开门见山、单刀直入,不讲成绩、只讲问题,一针见血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收到“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效果。上海海洋石油局党员批评聚焦思想问题,透过业务看思想,联系具体人、具体事,既讲问题现象,又讲思想认识,批评质量高。镇海炼化党员自我批评不遮不掩,相互批评不放“礼炮”、不放“空炮”、不放“哑炮”,防止“一团和气”,真点问题、点真问题。炼油销售公司针对某个支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避实就虚,绕着说、躲着走的问题要求其整改重开,确保批评和自我批评点到“痛处”,直击“病灶”。销售公司华南分公司党员之间把丑话讲在面前、把问题摆在当前、把整改措施拿在桌前,以检视到位体现“真”,以提醒到位体现“诚”。

       立行立改“实”字当头。坚持把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贯穿于专题组织生活会始终。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对自己查摆出来的问题、党员提出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将加快新能源转型发展、加速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批评意见纳入党组议事日程,制定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抓好落实,接受党员监督。各级党支部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建立清单,强化整改,保证专题组织生活会不虚不空、不走过场。燕山石化突出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基层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身份,汇总梳理整改清单,明确改进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落实落地。长岭炼化各党支部共提出立行立改事项46个,已整改20个,正在落实26个。北京石油党员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中查摆问题690余条,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广东石油148个党支部共梳理695项问题,以“问题认领销项、群众满意打分、实效反馈支部”的闭环管理推动问题整改。宁夏石油制定下发党支部、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表,以“表单化”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时间。物探院将专题组织生活会检视查摆问题整改纳入“四创”劳动竞赛和党员先锋指数,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以赛促改。陕西石油、内蒙古石油、百川公司等单位组织党员签订整改承诺书,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将整改情况纳入指导督促检查,确保措施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成果。

       (供稿单位:中国石化集团公司)

( 编辑:闫奕   送签:闫奕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