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锤炼鲜明政治品格

肖何
来源:旗帜网2021年09月02日18:33
文字缩放: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新的征程上,广大共产党员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锤炼鲜明政治品格。

进一步夯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思想根基,让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之首。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手握真理、胸怀理想,发端于建党之时,贯穿于百年征程,熔铸于精神血脉,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穿越万水千山的精神密码。百年征程,成就辉煌,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始终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无数革命先烈高擎信仰的火炬和理想的明灯,照亮奋斗前行之路,用宝贵生命书写胸中理想,以一腔热血擦亮真理光芒,为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留下伟大精神财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百年辉煌,映照未来。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把一次次“平凡”变成“不平凡”,将马克思主义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通过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一步接一步在中国大地上铺展开来,就必须把伟大建党精神永远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进一步夯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思想根基,始终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进一步筑牢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责任意识,让奋斗激情更加饱满。“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之要。挽民族于危难,救民众于水火,是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牢牢扛在肩上的首要历史自觉和政治担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全部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就在于为中华民族的百年救亡图存和伟大复兴中,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坚守和使命担当。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人民的梦想在哪里,党的初心就追向哪里;人民的幸福在哪里,党的使命就奔向哪里。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党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我们党一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无数革命先烈以恒心守初心、以生命赴使命,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担当,探寻救国救民道路,以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为己任,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下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进一步筑牢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责任意识,始终牢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更加饱满的奋斗激情,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进一步升华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奉献精神,让革命意志更加坚韧。“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之核。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一百年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熔铸成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内核。百年奋斗,苦难辉煌,是什么支撑着我们党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是什么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出一首首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就在于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舍生忘死的革命意志、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铸就了永不褪色的无私奉献精神和伟大历史丰碑,照亮了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历史征程。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进一步锤炼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奉献精神,始终牢记“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的坚毅,越需要不怕牺牲的胆魄,越需要英勇斗争的气概。“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面对新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甚至各种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唯有锤炼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内核,不断升华共产党人舍我其谁、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铸就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在困难挑战面前甘洒热血、敢于斗争、勇于胜利,我们才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

进一步赓续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红色血脉,让政治品格更加纯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之本。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之心;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为什么能够始终凝聚起磅礴力量,做到无坚不摧、无往不胜?靠的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负人民,体现了党的宗旨,体现了共产党人最根本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所有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起点和终点。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进一步赓续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红色血脉,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以实际行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我们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私德,大力锻造更加纯洁的政治品格,铸就中国共产党人高尚的人格魅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系湖南省怀化市直机关工委书记)

( 编辑:钟鸣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