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匠心”打造志愿服务育人体系

战帅 王鸿燕
来源:旗帜网2021年09月03日14:14
文字缩放: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大国工匠面对面”志愿服务项目以“劳动教育”为主旨,以“志愿+专业”“志愿+劳动”“志愿+劳模”“志愿+网络”为载体,以服务性学习为模式,以劳模导师指导、志愿者们动手操作的形式,走进机关、工厂、校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该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铜奖。

躬耕基层服务社会 凸显劳动特色品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目前,志愿服务和劳动教育的融合发展已成为高校开展劳动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和载体。2018年以来,“大国工匠面对面”志愿服务项目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累计参与人数达6000余人,超15万人从中受益。活动中,青年志愿者通过“大国工匠面对面”主题讲座、劳模主题沙龙、劳模故事汇、劳模事迹巡演、FM199.2青年劳动之声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助力劳模导师宣讲自身爱岗敬业、匠心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升级志愿服务体系 汇聚志愿服务合力

“大国工匠面对面”志愿服务项目,将精品试点与辐射推广相结合,加强志愿服务顶层设计,不断升级志愿服务体系,形成志愿服务合力。目前,项目已完成三次升级。第一次升级是志愿者从校园走向社会。劳模志愿者在面向学生宣讲的基础上,逐步从校园走向社会,向全社会各界传递匠心精神。第二次升级实现了项目从输血到造血的过程。在走向社会的过程中,积极筹集资金,反哺项目常态化开展。第三次升级是从线下转移到线上。通过劳模志愿者在社交平台口述劳模史,录制教学视频、直播助农等形式让志愿服务活动以更灵活的方式辐射到更广的区域和更大范围的人群。经过三次升级,项目一步步突破了时间、空间和服务对象上的限制,向社会输出具有劳动特色的志愿服务,进一步深化了品牌效应。

立足劳动教育主题 匠心升华育人价值

“大国工匠面对面”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探索服务性学习模式,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提倡在“做中学”“学中做”,彰显育人价值。每次活动结束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都会鼓励青年志愿者撰写心得体会,以图文简报的形式,在新媒体平台发布,以青年说劳动、青年说志愿的形式,升华育人价值。中国劳动关系学院2016级公共管理学院的姚驰旭是“大国工匠面对面”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多次跟随劳模导师郑峰前往社区街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劳模精神永远具有时代价值,劳动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她在志愿日记里这样写道。

学院在该志愿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又相继推出了“公益项目设计大赛”“校园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活动,使青年志愿者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劳动技能水平都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大国工匠面对面”志愿服务项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彰显了劳动教育的时代价值、实践价值、育人价值,青年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将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全方位引领青年成长成才,唱响劳动光荣的主旋律。

(作者单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