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旗帜网评】民族团结心连心 同心共筑中国梦

祁进玉
来源:旗帜网2021年09月03日14:52
文字缩放:

在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族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拥护。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要挖掘各民族同舟共济、生死与共的抗争史。回顾近代历史,帝国主义在中国肆意妄为,残暴欺压各族人民。不堪忍受的中国人开眼看世界,毅然投身于救国图存的艰难征程。经过漫长求索,觉醒了的各民族优秀儿女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出席中共一大的水族青年邓恩铭,更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从此,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抗争。日本帝国主义企图灭亡中国之际,各民族放下隔阂,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众志成城、同仇敌忾,一支支由各民族优秀青年组成的武装力量千里驰援、共赴国难。中华民族上下一心、同舟共济,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血肉长城,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胜利。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要讲述各民族同心协力、荣辱与共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沐浴在民族平等阳光之下的各族人民,全心全意投入社会主义建设,走上了共同繁荣的道路。看,新疆是个好地方,各族人民大团结,千里戈壁变良田;听,阿佤人民唱新歌,村村寨寨打起鼓,建设家乡报祖国……改革开放以来,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北煤南运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为东部沿海地区经济腾飞提供了充足能源,也为边疆民族地区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族儿女共同努力,民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路通到了云南独龙族乡,四川大凉山的彝族群众走出了贫困的大山,青海班彦村的土族阿姑实现了稳定增收的梦想……截至2020年底,累计有3000多万生活在民族地区的群众脱贫,420个民族自治地方贫困县摘帽,28个人口较少民族整体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落下”的目标已经如期实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要珍视各民族同心同德、休戚与共的交流史。改革开放以来,少数民族人口流动进入加速期,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群众到东部城市创业就业。目前,全国有两亿多流动人口,少数民族约占十分之一,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民族工作,要求解决好城市少数民族在生活上的问题,引导各民族相互学习、用心交流、用情交往。如今,广州、杭州、厦门等地的社区,组织了大量民族舞蹈传习、民族餐饮交流、民族节日共度、普通话与汉字学习等活动,帮助少数民族在东部发达地区扎根,也让当地居民亲身感受灿烂多彩的民族文化。通过这些活动,各族群众逐步达到了“做得了好邻居,交得了好朋友,结得了好姻缘”的理想状态,各民族自觉主动地融入了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要维护好各民族依靠党、信赖党的真挚情感。从库尔班大叔上北京,到全国各族人民向总书记写信倾诉心里话,中国共产党一直是全国各族人民最依靠、最信赖的主心骨。中国各民族群众也是中国共产党最牵挂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昨天,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天,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全国各族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维护民族团结、推动民族地区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

( 编辑:钟鸣   送签:钟鸣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