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让党旗在防火灭火一线高高飘扬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莫尔道嘎大队七中队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1年09月06日10:50
文字缩放:

 

 

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莫尔道嘎大队七中队,又名“奇乾中队”,组建于1963年,常年驻守在原始林区腹地,主要担负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95万公顷原始森林战略防护和200余公里中俄边境火堵截任务。建队以来,中队党支部用实际行动在防火灭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守护着祖国北疆的万里绿色长城。

危急时刻挺身而上

奇乾中队是整个森林消防队伍里,年平均扑灭森林火灾次数最多的中队,组建58年来,哪里火情紧急,中队都能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处置。

2019年6月19日,内蒙古大兴安岭金河林场发生雷击火灾,火线绵延不绝,火光映红了半边天。火场温度高,地表腐殖层厚,地下火、地表火、树冠火立体燃烧,热浪烤得大家眼睛都睁不开。中队政治指导员、党支部书记王德朋始终冲在最前面,带着党员突击队逆火而行,中队也始终冲在打火队伍的最前面,最终打赢了转制后的第一场硬仗。

内蒙古北部原始林区是我国雷击森林火的重灾区,每年雷击起火率占到总扑火次数的90%以上。已经在这里工作3年多的王德朋说:“一听到雷声,心里就没底。有时中午听到雷声,整个晚上都辗转反侧睡不着……我们怕着火,但不怕打火,只要大火来袭,我们肯定要上一线、打头阵,再大的火我们也要把它打掉!”

每次扑救北部原始林区火灾时,中队总是第一个冲上去,最后一个撤下来,常常是连续作战十几天。扑火战斗结束后,每个人平均都得瘦2斤多。可在指战员们心中,只要原始林地这块“绿色翡翠”依旧鲜艳夺目,就是掉再多的肉也值得,也心甘情愿……

平时苦练实战本领

“我们是挺进林海深处的一把橙色灭火尖刀。”这是王德朋对中队灭火救援实力的概括。王德朋的这种自信来自于中队党支部谋战思战、练兵备战,来源于着眼实战训、盯着标兵练。

今年年初,中队党支部组织全体指战员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应急管理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观察员划出一片野外训练区域,以原始林内突发雷击火,游客在附近高山、水域遇险为背景,迅速分组人员、编携配装,根据地形、外在环境条件选用科学战法——这是中队指战员开展野外救援演练的基本内容。每年防火期,王德朋都会带领中队指战员利用进行野外巡护的时机,开展森林防火灭火、野外山岳救援和水域救援演练。

中队结合春防战备,联合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管护局召开“议中心”会议,在立起“抓中心、谋打赢”的方向不偏、精力不散、决心不变鲜明导向的同时,支部班子成员还深入3个林业局21个林场战场勘察,及时更新兵要地志,全面完善防灭火行动方案,与北部原始林区管护局、公安局构建“联合执勤、以巡代扑、重点设卡”“大防火”工作格局;精心组织两支党员先锋队常态化巡查,切实掌握防火灭火主动权。

中队还组织干部骨干召开救援演练总结讲评会,共同探讨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结合实际分析整理出急需整改的短板弱项,通过支委带头凝聚攻坚克难意志,确立了“险难科目一个都不能少,着眼实战一招都不能弱”的整体训练思路,促使中队指战员干有动力、练有方向。在开展“一主两辅”(一主:森林防火灭火;两辅:野外山岳救援、水域救援)训练过程中,给即将到队的新消防员树立起一个好样子,以更好地完成应急救援任务。

驻地不通车、不通电、不通邮,面对北纬53度和零下58摄氏度极寒条件双重考验,党支部活用驻地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和建队以来“十大”灭火作战经典战例等鲜活素材,不断赋予“忠诚、坚守、创业、乐观”奇乾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将“越是人迹罕至,越要心无旁骛抓训练;越是环境艰苦,越能催人奋进谋发展”植入灵魂血脉。在“蓝光·2021”跨区域机动增援拉动演练中,人均负重30公斤、日行军20公里,冰冷刺骨河道里架设水泵,人迹罕至森林里寻找任务坐标,指战员实战本领不断得到锤炼。

始终恪守为民情怀

地处“林海孤岛”,守着距离7公里且只有5户人家的奇乾乡,中队竭诚为民的事迹被一代代传颂。

乡里没有医院,甚至连个会看病的医生都没有,中队的医护人员就成了驻地老百姓唯一的依靠。每到季节交替,他们都会很忙,不仅要为中队指战员看病,还要为驻地老百姓送医送药、看病除疾。村民郭文山的爱人常年被病痛折磨,中队定期派出卫生员上门问诊检查、送医送药。郭大嫂动情地说:“奇乾中队就是咱自家的队伍,咱老百姓自己的队伍。”

梁文俊、王国柱、李斌、刘乾鹏……一个个在奇乾工作过的医护人员的名字和他们救死扶伤的事迹至今在百姓间口口相传。

中队自建队以来,立足驻防边境和少数民族地区实际,成立由5名党员骨干组成的红色宣讲小分队,定期深入少数民族中间宣讲党的好政策、传播“正能量”,讲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明晰民族团结重大意义,使驻地4个少数民族与汉族亲如一家,小分队被奇乾乡政府誉为“北疆红色宣传站”。

中队先后12次派出党员服务队,深入奇乾乡开展“亲民、便民、利民”活动,维护修缮驻地防火公路160余公里;依托中队医务室建立医疗服务点,无偿为驻地群众提供医疗服务50余人次;开设生态文明建设小课堂,帮助地方单位培养森林防火灭火技术人才130余人。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

(来源:《旗帜》杂志2021年第八期)

( 编辑:林燕   送签:吕凤茹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