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体会

来路俯仰无愧 征途奋斗最美

万刚
来源:旗帜网2021年09月06日15:56
文字缩放:

清人龚自珍言:“欲灭其国,先灭其史。”历史若被破坏、被扭曲、被虚无,国将不国。党员干部惟有清晰地了解并铭记我党昨天历经苦难的过去,才能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砥砺开创更加壮美的明天。

学懂弄通党的历史,我们才能清醒地知道从哪里来

建党前,“中国的痛苦与灾难,像雪夜一样广阔而又漫长”。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实现中华振兴,形形色色的主义、大大小小的党派,接连登场又纷纷湮灭于历史的尘埃。

谁能在雪夜里率先觉醒,谁能在黑暗中擎起明灯?

20世纪初,最先觉醒的那批“新青年”在反复比较中选择,在世界大潮里追寻,在中华大地上扎根,马克思主义日渐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

精神是历史的升华,历史是精神的展开。回眸百年沧桑,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开辟的、守护的、拓展的历程正是一条红色的精神航道。

为掩护中央红军纵队渡过湘江,29岁的陈树湘断肠就义绝不投降。东北抗联英雄杨靖宇、赵尚志等,用生命践行“死也要死在抗日战场上”的铁血誓言。两万五千里长征,平均每走1公里就有4名红军战士倒下。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英勇牺牲并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多达370万人。

凄风苦雨的岁月里,千难万险的历程中,无数共产党人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毛泽东同志曾感慨地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继续战斗了。”

百年的披荆斩棘、千锤百炼铸就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由此衍生出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具体的精神形态,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用精神的力量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凝聚在一起,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了彪炳史册、惊天动地的千秋伟业,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使过去贫穷落后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越是承平日久,我们越要“常观大势”“居安思危”。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提高对新事物、新问题、新趋势的判断力和敏锐度,增强斗争本领,又要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培育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品格,塑造“从不可能中创造可能”的精神意志。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广大干部应以高昂的奋斗姿态、坚韧的拼搏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开创新的伟大事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悟透力行伟大建党精神,我们才能清楚地知道往何处去

百年筚路蓝缕、百年不懈奋斗凝结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求的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为的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凭的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靠的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他们立足平凡、创造非凡,也是我们悟透力行伟大建党精神的先进示范。

一要知行合一听党话。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知行合一才能行稳致远。新时代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更加多元,“内卷”与“躺平”对家对国皆毫无裨益。思想上不垢不染,政治上不虚不伪,行动上不折不扣,练好脑手腿耳眼,常修德能勤绩廉,告诫并提醒自己“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时时处处谨防“颜色革命”侵蚀、“糖衣炮弹”利诱、“魑魅魍魉”围猎,远离“政治油腻”,保持“纯洁之境”。

二要恪尽职守感党恩。鱼不离水,瓜不离秧。个人之于组织犹如草木之于阳光、雨露和沃土。个人只是群众汪洋大海里的一滴水,革命事业洪流中的一份子,离开群众基础和组织依靠,个人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党员干部无论面对日常工作,还是受领“急难险重”,都应主动对己发问“我是谁”“担何责”,完成工作、任务,及时回头检视“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坚持党性与人民性高度统一、互为整体,赓续弘扬卓越非凡的学习力、执行力、团结力等优良传统,始终以澄明之心、热爱之心、倾力之心,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推进各项改革事业,用个人和团队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的“幸福指数”。

三要听令景从跟党走。凡事善于从政治高度观察思考研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牢记党员身份、担起党性责任、坚守党纪党规;始终牢记,在人民群众面前,自己永远是小学生。党让干啥就干啥,党不让干啥就不干啥,党让把啥干好就把啥干好。时时处处觉醒觉知觉悟,慎独慎初慎微。

身处时代变局,党员干部更要自觉在思想淬炼里寻真知,在政治历练里经风雨,在专业训练里强筋骨,在实践锻炼里长见识。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员干部应长志气、强骨气、厚底气,做理想信念的坚定者、一往无前的奋进者、勇立潮头的搏击者,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风貌,在新征程力行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自然资源部)

( 编辑:任海军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