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

抓住关键节点,提升服务青年实效

团中央各部门单位暑期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来源:旗帜网2021年09月16日08:40
文字缩放:

今年暑期以来,团中央坚持把学党史和办实事结合起来,要求直属机关立足青年特点和需求,以青少年的思想引领、现实需求和成长特点为着力点,突出共青团的政治定位和工作特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实践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

一是着眼青少年暑期实际,把“办实事”和共青团育人主业相结合。聚焦青少年暑假托管需求,团中央直属机关广泛举办夏令营和各类研学活动,用青少年喜爱的方式,帮助他们强化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少年部发挥组织优势指导各地暑期开展“石榴籽一家亲”少先队员夏令营,以民族团结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领工作,将思想教育内容与社会情境、生活场景紧密结合, 让各族少年从小学在一起、玩在一起、成长在一起, 让爱我中华的种子在各族少年心中萌芽。暑期组织新疆(含生产建设兵团)、西藏以及四省涉藏州县2000多名少先队员代表到内地体验学习。统战部制定了《联系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方案》,明确每名党员结对1名中央民族大学的少数民族学生并作为他们的成长导师,努力做到“4个1”(每月开展1次谈心谈话,每季度推荐1本好书,每学期宣讲1次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每年帮助实现1个微心愿)。同时,及时解答学生思想方面的困惑,并在学业就业创业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央团校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服务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团”面向海淀区田村街道、紫竹院街道、中关村街道、温泉镇,外交部团委等多个单位、社区的青少年群体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10余场,线上线下累计2000多人聆听。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发挥媒体优势,举办“红船引领红领巾 红色基因代代传”——2021中国少年报小记者暑期采访研学活动。小记者们重走中共一大路,回顾建党百年历程,和嘉兴“红船小讲解”手拉手,参加党史知识竞赛,参观上海一大会址、淞沪抗战纪念馆、四行仓库纪念馆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在甘肃省兰州市举办“党旗飘飘 砥砺奋进”爱国主义读书教育公益研学活动,来自陕西省、河南省共计200余名师生代表受邀参加。该项活动作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让青少年学习党的光荣革命历史和革命先烈的榜样事迹,坚定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二是着眼于青少年现实需求,把“办实事”和重点工作相结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支持河南抗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发起“助力河南抗汛救灾专项行动”,协调爱心企业调拨救灾物资,并积极筹措资金,用于支持河南有关地区团组织开展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目前该项目已募集款物约1528万元。其中,面向企业定向募集的总价值约1318万元防汛救灾物资已全部拨付救援一线。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全系统发起“抗汛救灾,希望同行——希望工程援助河南紧急行动”,向河南拨付款物累计约3890余万元,为灾后修复学校损毁设施及资助受灾情影响困难学生等提供帮助。截至目前,本级基金会累计募集款物逾5500.64万元,其中接受捐赠资金2600.64万元(含互联网捐赠平台资金606.9万元),接受捐赠物资59.5万件,价值约2900万元。全国青基会系统共计筹集款物逾1.11亿元。

与此同时,团中央各部门单位聚焦青少年所急、群众所盼,依托服务阵地,融入项目资源,帮助青少年解决普遍、迫切的需求。少年部关注暑期托管难的问题,下发《全国少工委关于在暑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指引》,利用暑期时间,围绕假期少年儿童托管困难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学校和校外少先队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和少先队校外辅导员作用,组织少先队员在校内外开展思想性强、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少先队实践活动,帮助队员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暑假。青年发展部关注困难大学生就业问题,将帮扶对象精准锁定为地方普通高校的2021届困难家庭毕业生,全团28925名团干部与59619名困难家庭毕业生结成对子,摸清就业意向、提供就业指导、推荐就业信息、关注就业进展,实打实为学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已帮助其中的37473名困难家庭毕业生找到工作。关注学生提高社会化能力的愿望需求,部署开展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利用暑假期间,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社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社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战略、民族团结践行等方面,就近就便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基层建设部关注青年社会实践需求,依托“青年之家”项目,整合社会资金招募在校大学生到“青年之家”开展服务社区、服务青年的实事项目,丰富大学生社会实践渠道、提高大学生社会化能力,对表现突出且符合相关要求的大学生,给予“中国电信奖学金”奖励。共计划面向31个省(市、自治区)提供621个奖励名额,资助资金约300万元。

三是着眼于青少年成长特点,把“办实事”和公益服务相结合。各部门单位聚焦青少年成长需要,突出共青团特色,在提高服务青少年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 立足青少年教育需求,青年发展部为帮助解决山区学校师资力量不足、文体课程匮乏等实际困难,与中海油集团团委赴河北训口希望小学调研,推动所联系的企业团组织开展有特长的职业青年志愿者每月定期支教活动。立足提升青少年安全防护意识,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依托12355网络咨询平台和6家区域中心,暑假期间答复青少年法律、心理相关咨询57254件,提供线下个案面询568人次。指导全国各地团组织开展“青春自护·暑期安全”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有效动员100万青少年参与第17届全国青少年学法用法网上知识竞赛,提高青少年法治素养和自护能力。立足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需求,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及心理专家,走进北京前门外国语学校、武汉瑞景小学、北京海淀实验二小、广西省桂林市中华小学、回民小学、智谷东方小学、坪山小学、林桂尚贤学校、东昇小学,与孩子们面对面,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为孩子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立足引导青少年进一步增进爱党爱国的情感,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举办“热血少年”军事特训营,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军,磨炼品格强健身体,并邀请对口扶贫县河北青龙满族自治县,以及山西灵丘和石楼的58名师生免费参加特训营。 

( 编辑:徐雅维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