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以“合”促“减” 助力基层松绑赋能

来源:旗帜网2021年09月24日08:56
文字缩放: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积极探索减负工作机制,做好“合”的文章,为基层干部松绑赋能。

平台整合,减时不减效。严格控减会议数量和规模,创新整合全区视频会议系统,建立区镇贯通的会议渠道,有效提高了党政机关办公效率。打造集公文传输、视频会议于一体的办公系统,将纸质流转升级为电子传输,将会议由“线下”转至“线上”,推动数据多跑路,干部少跑腿。今年1至6月,全区内会议数量同比减少27.5%。

数据融合,减量不减质。按照“全覆盖、综合性、实时化、能预警、可追溯”的原则,全区建成具备实战效能的综合指挥中心,加强对全区数据的归集、挖掘和关联分析,打造数据应用的实战平台、社会治理的多元网格,为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综合治理提供数据支撑。今年以来,全区通过跨平台、跨层级得高效分流,实现12345政务热线受理事件、数字城管采集事件、网格员巡查发现事件“统一存储、统一受理、统一交办”,既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增强了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社会治理风险预测、预防能力显著提升。

力量聚合,减压不减责。为有效避免多头督查、重复督查的情况,全区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专项清理,对各部门报送的相关事项分情况进行了优化、整合、归并,制定了区级层面2021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表,最终排定督查检查考核事项29项,比去年减少7项。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四零四查”督考机制,整合相关部门督查职能和力量,聚焦零障碍、零拖延、零借口、零扯皮“四零”目标,采取查方案、查进度、查配合、查结果“四查”方式,加强对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动态化监测和闭环式管理。

(供稿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 

( 编辑:白 翔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