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推动财政宣传工作出新出彩

来源:旗帜网2021年09月26日08:08
文字缩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财经报社党委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突出学习重点,精心安排部署,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财政宣传工作、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实际成效。

坚持在学深悟透上深入一层,做到融会贯通、精准把握

一是专题研讨集中学。报社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目贯穿始终,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书记讲党课、支部小组学习研讨、青年理论提升学习会等形式,引领带动党员干部深入学、系统学,学懂弄通,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打好思想基础。截至目前,报社党委成员、各支部书记先后讲党课5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11次,各党小组组织集中学习研讨53次。

二是名师讲堂深入学。请有关专家围绕“全媒体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转型创新”“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等主题,为全体党员干部和采编人员作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成就等主题讲座。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财政大讲堂”“弘扬焦裕禄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讲座的线上、线下学习。

三是红色课堂体验学。组织党员干部及时收听收看中央有关庆祝活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参观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歌诞生地,重温入党誓词,唱响红歌,切身感受中华民族由危亡走向新生继而迈向辉煌的历史;围绕新时代媒体职责任务,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赴人民日报社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引导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

四是创新方式灵活学。报社《财政文学》编辑部与部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司等部门联合举办了以“初心·使命·奋进”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收到来稿共计3500余篇。为每位党员配发《党史知识1000题》一书,编印“党史知识100题”试卷,组织开展了党史知识考核竞赛,检验展示报社党员干部党史学习的阶段性成果。

坚持在实践活动上用情用力,做到求真务实、取得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中,报社党委立足本职,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做到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一是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通过谈心谈话、召开支部联席会、召开财政系统有关人员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需求。围绕反映突出的问题,报社党委会研究制定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清单项目共10项,一方面,聚焦报社主责主业,围绕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服务广大读者的实事;另一方面,聚焦报社管理工作实际,干部职工关心关注、与员工利益相关的实事项目。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紧盯任务时限抓紧落实。报社每月召开两次党委会,梳理总结清单项目落实情况,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办法,并积极组织支部、责任部门、工青妇群团组织等合力解决。针对一些需要长期坚持的实事,及时出台制度办法,建立长效机制,以扎实的举措、务实的作风推动清单项目的全面落实,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实践活动效果。目前有5个项目落实到位,其他实事项目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持续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建立起服务革命老区、脱贫地区群众的长效机制,报社调动各方资源,积极完善通过报社自有APP、微信等平台为当地特色农产品打开销路的有关机制,推动建立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的长期合作机制,助力群众增收和地区发展。

坚持在宣传报道上全面发力,做到聚焦重点、营造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报、网、微、端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进一步做好财政新闻宣传工作的实际行动和奋进力量。

一是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报社把财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宣传重点,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最大光荣”、“厅局长论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专栏,刊发稿件数十篇,集中展现了各级财政部门感悟思想伟力,践行初心使命,开新局谋新篇的实践行动。

二是精心策划,浓墨重彩推出庆祝建党百年专栏。年初,“一主报两子报”即在报纸显要位置开设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并先后设立了“脱贫攻坚路上的财政人”“财政红印迹”“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等多个特色子栏目。“七一”当天,报社报、网、微、端同步刊发《精彩纷呈颂百年 砥砺奋进新征程——各地财政部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图文报道数十篇,在全国财政系统掀起庆祝建党百年的高潮。主报专刊和子报还开设了《建党百年之财政纵横》《百年辉煌》《红色“计”忆》等专栏,多角度、全方面展示党的伟大历史性成就。

三是创新互动,在融合传播中推出精品力作。报社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推送财政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有关建党百年重要稿件近40篇;视频号推出《探访工业遗存 寻找红色基因》等原创视频近20条;中国财经报官网、中国财经报APP开设的“光荣在党50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等专栏,已累计发布稿件百余篇。其中,一些推送的重要稿件、发布的原创视频等受到广泛关注,得到各界好评。

四是优化配置,打造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的采编队伍。报社认真贯彻“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求,统筹兼顾,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服务财政改革发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等工作相结合,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铁军”,积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供稿单位:中国财经报社)

( 编辑:白 翔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