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党支部结合业务深入学习党史

屈辉
来源:旗帜网2021年09月29日09:16
文字缩放: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长征路上,对我们司来说,核心技术攻关、优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是需要爬的‘雪山’、过的‘草地’。”这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标兵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以下简称高技术司)党员白璐学习长征精神后的感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高技术司党支部全体党员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业务实际,深入交流研讨,把学思用贯通起来,力行推进创新和高技术发展的重大职责,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干开新局的担当作为。

深学细悟 强信念信心

高技术司党支部通过深入系统学,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党的理论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加深;通过观照现实学,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更足。在学习内容上,设置了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4个专题,围绕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伟大精神组织自学、专题讲座、交流研讨;在学习机制上,建立党支部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双周学习机制”,两个会议隔周交替组织,确保党员干部周周有集体学习,周周学有所获。

创新创业处党员张绍阳谈到学习收获时很有感触:“从百年前的数十名党员,发展成为9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在百年征程中创造出辉煌伟业,未来还将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所以许多人点赞中国共产党是‘史上最强创业团队’。党带领各族人民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根本原因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深入学习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后,三处党员程先柱谈道,从井冈山时期“红旗能打多久”的疑问,到星火燎原、遍地红旗的艰苦历程,共产党人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他说:“面对当前美西方的技术管制和封锁,我们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是一次科技攻关的‘长征’。我将坚定信心,为这个光荣事业努力奋斗。”创新处党员辜登峰谈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谋篇布局,对创新和高技术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十四五’规划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们要扎实推动工作,下决心把这个支撑打造得更坚实、更有力。”

高技术司党支部全体党员赴中国航天科工第三研究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突出青年 当学习先锋

青年党员占全体党员总数的71%,这样一支青年队伍担起推进创新和高技术发展的重担,尤其需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高技术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门制定学习方案,定期组织集体学习,交流学习体会,到香山革命纪念馆、航天三院参观见学。学党史当先锋,青年党员心灵上得到洗礼,斗争精神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信心更加坚定。

在青年党员主题学习会上,大家分享党史小故事,深入交流学习心得。姚文静说:“毛主席在‘一根灯芯’的灯光下,完成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井冈山的斗争》等重要著作。我们现在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虽然已得到极大改善,但任何时候都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

对照“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前瞻谋划未来产业”,青年党员刘明熹谈道:“未来产业是当今世界各主要发达国家都在纷纷布局的产业领域,没有现成的经验和路径可以参考。我们要学习井冈山时期勇闯新路的革命精神,勇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以开拓创新精神和真抓实干作风推动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力行职责 显为民情怀

高技术司党支部结合业务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聚焦基层一线反馈的实际问题、人民群众关切的数据安全等,明确责任处室、完成时效,下大气力解决相关领域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激发“双创”活力,推动高质量就业——组织“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运用资金支持、政策扶持、宣传推广等抓手,开展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校企行”、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精益创业带动就业等4项专项行动,力争全年创造100万个高质量就业机会。

优化评审工作,为企业创新做好服务——进一步优化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申报流程,充分用好信息化手段,简化纸质佐证材料;做好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评价工作指南等政策解读,便于企业更好理解,做好相关优化融合工作。

拓展定点帮扶县农产品销售渠道——落实《汪清县电商扶贫工作方案》,积极协调大型电商平台,通过开通特色扶贫馆,组织公益扶贫活动,开展多场直播带货,推介汪清木耳品牌,推动打造“网红”爆款……

推进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工作,党中央高度关心、社会广泛关注。党支部书记、司长沈竹林说:“我们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心技术攻关、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11个方面的讲话,进行摘编。我们将严格对表对标,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敢闯新路、勇于胜利,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传承、弘扬长征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长征如史诗般壮美,至今仍然摄人心魄、令人动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记者参与了一项问卷调查,关于“哪些革命精神对你影响较大”,在所列的14种精神中,接受调查的大部分青年干部回答是长征精神,高居第一。

在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的过程中,高技术司党支部把学习革命精神作为重要线索,先看相关电视短片,感受历史情境,再组织学习交流,结合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

推动核心技术攻关、优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高技术司的党员干部同样也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在采访中,记者深深感受到了身担重任的他们具有的特质:敢于斗争,不畏艰难,实事求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这些正是他们学习长征精神后汲取到的养分和力量。

(来源:《旗帜》2021年第9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