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9期

坚持“三化”一体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杨广雨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19日16:31
文字缩放:

中国融通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部署要求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企业特点规律,坚持项目化实施、清单化推进、体系化落实,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项目化实施

始终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位任务,运用企业项目化管理手段,推动促进党员干部在百年党史学习中感受思想伟力。

设计“施工图纸”。明确定好实施方案、备好学习资料、建好工作机构等“六项准备”,抓实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实践活动等“六个环节”,做好与服从党和国家大局相结合、与促进主业中心相结合、与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相结合等“六个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按“图”施工中,学党史、悟思想。

搭建“主体结构”。系统梳理19个方面39项重点任务,突出党史学习这条主线,广泛开展学“六史”悟“六旨”活动,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人民军队史、军队资产建设发展史一体贯通起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采取过主题党日、重走红色之路等形式,深刻感悟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使命、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在学悟相承中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自觉性坚定性。

打造“特色样板”。针对中国融通集团公司的特殊组建背景和使命任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公司忠诚于党的政治属性,突出传承红色基因的政治要求,突出为军首责的政治指向,突出强国利民的政治担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融通初心根植于党的初心、军队的初心,在充分汲取历史营养和亲身感受英明决策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科学理论、崇高信仰转化为打造强军兴军国家队、军民融合排头兵、国之重器新支柱的智慧和力量。

坚持清单化推进

注重上下联动,拉单列项,常态推进,积极为员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大家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中感悟初心使命。

“把脉问诊”拉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取走下去听、请上来讲、坐下来议等形式,围绕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部署要求,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切实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搞清楚。着眼对内服务基层和广大员工、对外推动融通走出去两大方面,区分筹划部署、组织实施、检查验收3个阶段,聚焦服务基层、关爱员工、为军惠军、助力乡村振兴、支持合作伙伴5项内容,研究确定600条“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促进在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为军责任中塑造融通品牌。

“实地巡诊”问清单。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温刚结合工作调研,深入基层一线,心贴心、面对面了解员工所想所盼,现场办公解决干部职工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现实困难,要求各单位多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集团党组其他成员按分工进入联系点,采取现场查看、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调研掌握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情况,推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成效。

“定期会诊”理清单。坚持动态更新清理、月报汇总交流、季度讲评会诊,制定下发“我为群众办实事”统计表,组织集团10个部门、8家子公司每周填表上报办实事进展情况,及时准确掌握进度;组织集团总部各部门(区域公司)、各子公司每月汇总上报“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的工作成效、实践活动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召开直属党委全体会议,听取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汇报,重点交流“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落实和特色亮点工作,集体会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共同研究加强改进措施。目前,集团总部20条办实事清单正在拉单列条逐步落地,着力解决优化OA系统、简化工作流程、推进员工福利平台、解决单身员工婚恋等问题,各子公司300余项办实事清单正在分步分批分块稳步推进。

坚持体系化落实

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健全组织机构,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督导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推进。

厘清责任。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带头推动责任、领导小组具体领导责任、办公室组织实施责任、总部各部门配合责任、参与部门联动责任、党群部门牵头责任,细化量化逐级分层的责任分工。

督导落实。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分析当前进展形势,讲评工作开展情况,部署后续推进任务。派出督导巡回组,深入一线检查指导,了解掌握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中需要帮助解决的实际困难,及时校正问题偏差。在《中国融通》报、网站、微信公众号和信息简报上刊载好的经验做法,激励各单位相互学习借鉴,提升抓落实的质量。

严格考核。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年度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与领导干部述职、领导班子考核讲评,与年终绩效考核、评选先进等结合起来,建立完善责任落实的奖惩制度,让“软指标”变成“硬杠杆”,推动履行责任不变形、不走样。

(来源:《旗帜》2021年第9期;作者系中国融通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