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9期

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李君如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20日09:54
文字缩放: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强大精神力量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第一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第一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意义十分重大。

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讲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怎样按照科学理性创建中国共产党。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传到中国后,李大钊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最早也最敏锐地注意到,这是“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还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他播下的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种子,很快就发芽长大,在工人群众中广泛传播。就这样,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说过:“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西方的迷梦。很奇怪,为什么先生老是侵略学生呢?中国人向西方学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总是不能实现。多次奋斗,包括辛亥革命那样全国规模的运动,都失败了。国家的情况一天一天坏,环境迫使人们活不下去。怀疑产生了,增长了,发展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在十月革命以后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同志讲述的这段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就是在找到马克思主义并把它作为自己的科学信仰后,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科学理性精神指引下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首先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科学理性精神。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讲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为什么要成立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遭受亡国灭种危险、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条件下,在五四爱国运动爆发的历史背景下成立的。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在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的同时,义无反顾地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在党的一大和二大通过的纲领中,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是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最低纲领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反动统治。当年,毛泽东同志用非常清晰的语言指出:“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幸福。”深谙党的光荣历史和光荣传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时首次提出“党的初心”,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把“党的初心”和“党的使命”联系起来,明确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重大论断,不仅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目的是为了人民、为了民族,还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对人民、对民族负责的无私情怀。“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无私情怀和崇高目的。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讲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创建党并为此而奋斗。中国共产党的许多先驱家境不错。他们投身革命,不是为了个人和家庭,而是为了国家、民族和人民。他们从投身革命的第一天起就做好了面对各种困难甚至牺牲的准备。李大钊面对绞刑架,毫无惧色。成千上万名共产党人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诸如此类的豪言壮语,是先驱们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体现的就是他们顽强的革命意志和献身精神。不仅如此,在各个时期的入党誓词中,也都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要求。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讲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怎么对待自己创建的党及其代表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是党的先驱们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学史崇德”的时候明确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要崇尚严以律己的品德,慎微慎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由此可见,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坚持的科学真理和理想信念、为人民为民族的初心使命、坚强革命意志、崇高道德品质的集中体现。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精神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就是说,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一系列精神都源自伟大建党精神。

从党与党的精神和精神谱系的关系来看,党的精神和精神谱系,主体是“党”。有了党,才有党的精神,才有党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是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发展壮大的,有了伟大建党精神,才有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崇高精神及其精神谱系。

从伟大建党精神与党的精神谱系的关系来看,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各种精神及其精神谱系的源头。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从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与党的精神谱系的关系来看,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各种精神及其精神谱系都是坚守伟大建党精神的硕果。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各种精神及其精神谱系,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还是在和平建设年代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都是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坚韧不拔奋斗中形成的。

伟大建党精神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

从根本上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红色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要清醒看到,我们党长期执政,党员干部中容易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因此,我们更要振作全党各级党员干部的精神,赓续党的红色血脉。

继承和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党每名党员都要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放在心上,要像过去扭住“奔小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样,扭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放手、不放松,持之以恒为此奋斗,坚持不懈以求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此时此刻,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无疑就是要求我们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尤其是我们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要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伟大事业。

过去100多年来,从一战、二战、冷战到今天,出现了“东升西降”的新局面,“时”和“势”现在都在我们这边;同时,从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军事实力等各方面力量对比看,总体上还是“彼强我弱”。尤其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一些人对我国进行多方面的打压,妄图半渡而击,阻止我们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在这样的国内外大局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承和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更显重要。为此,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对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号召,这也是要求全党自觉地传承和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来源:《旗帜》2021年第9期;作者系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