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9期

担当作为 开拓进取 推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20日10:53
文字缩放:

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以下简称救援协调局)自2018年9月组建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应急管理部党委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构建大国应急体系实践中有效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奋力开拓进取,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凝心聚力推进应急体系重大工程建设

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工程和航空消防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注的重大工程。救援协调局深刻认识其在新时代大国应急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从政治上领会意图,从全局上理解任务,以推进重大工程落地的实际行动积极为党工作、为民尽责。实施应急救援中心工程建设,充分发挥牵头司局作用,会同相关部门(单位)集中力量攻关,先行试点引路,采取超常措施,创造性地组织完成了工程建设指导意见印发、建设需求和选址论证、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评审等工作,为工程建设顺利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推进国家航空消防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以最快速度搜集国内外资料、开展行业调研、组织专家论证,制定实施了首个国家层面的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方案;推动在重点地区统筹航空器布局,指导建设直升机临时起降点3500余个;协调军地空管部门解决航路航线和训练空域保障方面存在的困难,为推进我国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有效应对重大安全风险,面向实战推动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落实

时刻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心中,始终保持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持以任务为牵引,以实战为标准,未雨绸缪加强应急准备工作。加强应急预案准备。推动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制(修)订应急管理部应对特别重大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手册和工程抢险预案,初步构建形成了应急管理部机关覆盖全灾种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机制准备。推动应急管理部与军委联合参谋部、中国民航局、国铁集团、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以及8家中央企业建立了应急联动机制,为有效发挥相关部门(单位)在抢险救援中的专业力量优势提供了制度保证。加强应急力量准备。立足抢大险、救大灾、应大急需要,根据预判灾情及早制定方案,提前对接需求,优化预置力量,动态调整部署,协调有关中央企业落实应急力量。坚持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积极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开展应急资源有机融合、共用共享工作,不断提升应急准备和抢险救援效能。加强应急能力准备。组织实施了2019年长江中下游抗洪抢险实战演练、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首次组织重型直升机在长江武汉段进行防汛备勤,开展吊装和重载演练,在封堵山东寿光弥河决口和扑救湖北、安徽森林火灾等抢险救援任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牵头举办“应急使命2021”演习,实施实战指挥、实兵投送、实地展开、实际处置,全面检验了国家和地方应急资源统筹运用效能,演习达到了预期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牢记初心使命,有效确保疫情灾情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救援协调局坚持以疫情为号令,始终保持政治敏锐,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部党委专题会议部署后,立即召开支委会部署局内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京同志立即返回工作岗位,京外休假人员全部归建,及时向部领导建议在武汉预置两架大型直升机担负应急物资运送任务,在最危急关头向灾区人民传递了党和政府战胜危机的信心力量。积极承担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先后组织会商研判分析、调度80余次全系统视频,有效确保上级部署要求落实落地。面对今年云南漾濞、青海玛多两场大地震,面对河南郑州等地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和城市内涝,面对大大小小的震情、汛情、险情,闻令而动、深夜返岗、逆向出征已成为深深嵌入每一位同志内心的一种本能、一份责任。

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强化党支部自身建设基础

救援协调局组建的时间并不长,面对职能任务重、工作涉及面广、党员队伍新等实际特点,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始终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理论武装。建立每周支部学习日制度,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突出政治引领、把握主题主线,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建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平台,采取“双点评”机制进行交流研讨。两年多来共组织支部党员集体学习125次,开展研讨交流30次。规范组织生活。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支部党员之间以平等的同志关系交流思想、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升应急能力。建立常态化双人值班制度,完善应对重特大灾害工作规程,落实应急响应任务清单,规范现场救援携带物品,组织局内实战拉动演练5次,不断强化应急意识和能力。锤炼应急作风。坚持“三严”,做到严格纪律、严格制度、严格程序;坚持“三不”,做到文不压案、事不过夜、办不超时,培育雷厉风行、敢打敢拼的应急品格。两年以来共完成部党委和部领导批办事项589项,请示报告工作504项,按要求办理文件7000余份。培育清风正气。选择了救援协调事业,就是选择了吃苦奉献、负重前行。在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班子成员带头加班加点、带头拼搏进取,许多同志克服孩子年幼、家人生病、老人无法照顾等生活困难,早出晚归坚守岗位,满腔热情无怨付出。一批干部在重大任务中经受住了考验、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成长,先后有24名同志晋升职务职级,其中5名同志走上司局级岗位,4名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6名同志被评为应急管理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青年标兵。2021年,党支部还被授予“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来源:《旗帜》2021年第9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