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9期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读懂三个“为什么”

张文剑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20日15:11
文字缩放:

【摘   要】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只有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才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继而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信念。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让世界为之惊叹的“中国奇迹”。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绝非偶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概括起来,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凝聚强大合力、勇于自我革命。

坚持实事求是。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有如此众多的人口,有如此博大精深且延绵不绝的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14亿人口的东方大国长期执政,靠的是不断解放思想,靠的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来制定政策和策略。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历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党内“宪法”的党章,明确规定了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即为人民服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由于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获得了人民的积极支持和拥护,才赢得革命胜利、渡过建设难关、迎来改革辉煌。

凝聚强大合力。“人心齐,泰山移。”为推动发展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国共产党人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历史,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与凝聚强大合力这一制度优势紧密相关。

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最大的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之所以能在残酷的环境中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就在于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刀刃向内,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方位的确立,从世界观和方法论考察,无疑是马克思主义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行,在于我们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不是抽象的教条,它是对历史过程的阐明,是发展着的理论,是研究的方法,是行动的指南。马克思主义“行”绝不是抽象的判断。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在同其他各种社会思潮的比较中最终选择出来的正确理论。我们要牢固树立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必须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人民性、开放性。

马克思主义行,在于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形势如何错综复杂,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没有动摇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马克思主义行,在于我们科学应用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丰富实践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马克思主义必须将其应用于伟大的社会实践,并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行”的根本道理和重要经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改革开放以来,在沿着社会主义方向推进现代化的征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基本国情相结合,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史诗,也谱写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篇章,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因为它坚持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好在它坚持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在中国现代化的实践中不断获得丰富和发展,日益展现出其强大生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好在它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中不断成熟与定型。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调整生产关系使之与快速发展的生产力相适应,基本上解决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理论和实践中逐步积累沉淀,不断升华,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走向成熟,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好在它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而不断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承了科学社会主义时代性和开放性的优良基因,是一个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具有与时俱进的鲜明特征和理论品格。当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我们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只会越来越多。要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破解实践中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大胆探索、深刻总结,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

(来源:《旗帜》2021年第9期;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