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9期

找准“学什么” 创新“怎么学”

——外交部国际司党总支以学习之“矢”射工作之“的”

张莉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20日15:19
文字缩放:

“在我们司,重要而紧急的任务每天都有,这里干的都是急活,办的都是急件,过得跟打仗似的,需要一颗强大的心脏、一副好身板,否则承受不了这样的压力。”作为多边外交的“国家队”主力,外交部国际司党总支书记、司长杨涛坦言,“从来没有像去年和今年这么忙的时候”。但是,忙碌的工作不仅没有成为国际司党史学习的“绊脚石”,反而成为了“催化剂”。国际司党总支通过找准“学什么”,创新“怎么学”,以学习之“矢”射工作之“的”,实现了学习和工作的相得益彰。

找准“学什么” 党史学习有“点”有“面”

找准“学什么”,是提升学习质量的关键。

“党总支要求党员干部在认真通读4本指定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反复研读重点材料和文章,特别是反复精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视角看党史、学党史,提高理论高度和思想深度。”党总支副书记孙磊表示,“这是整体的、‘面’上的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面”,以学习部史、司史为“点”,国际司在“点”“面”结合中激发党史学习热情,提升“学习力”。

对国际司来说,党史学习教育有着特殊意义。“今年适逢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我们正在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这本身就是回顾党史的一个重要部分。”第一党支部书记、一处处长杨志伦说,“司里特意让年轻同志,特别是刚入司的同志参与整理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的历史资料,对大家的思想震撼很大。”

这种有“点”有“面”的学习,成了国际司最好的营养剂。“从2020年大年初三紧急返京,参加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到现在已经一年多没有回家乡看望父母了。每当工作累了,我就会沿着国际司的走廊看看,那一幅幅多边外交历史上的珍贵照片,总能给我温暖和力量。”第二党支部的青年干部张秋若如是说。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应有之义。”杨涛说,“这就要求我们用党的光辉传统砥砺外交风骨,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外交智慧,认清世界大势和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把握外交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创新“怎么学” 党史学习有声有色

创新“怎么学”,是提高学习质量的重要途径。

国际司在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也努力在“自选动作”上出新出彩出实招。

—强化政治引领,每周司务会设置固定的“第一议题”,就是检查督促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工作,办结后及时检视工作实效,做到边学习、边落实、边总结、边改进,确保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位。

—突出外交特色,开展国内外联动学习,同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开展联学联建,前后方对接学,多角度理解党史学习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

—坚持领学促学、“启迪式学习”,推广由司领导和参赞带班的“读书班”,以读书问题单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为学习提供指导和保障。

—针对青年干部量身定制学习方案,开展“外交青年说—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演讲比赛和党史知识竞赛、“赓续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创意视频微党课等活动,帮助青年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国际司通过学习机制创新,不断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增强活力,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

检验“好不好” 党建引领有力有为

工作成效是检验学习成果的试金石。

“大家谨记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的重要指示,在磋商最后阶段,与各方围绕案文逐段反复拉锯,历时12小时至次日凌晨5时才达成一致。”“一开始我想,撰写领导人讲话稿跟党史学习真的有关系吗?在精心打磨发言稿过程中,我发现不仅有关系,而且有很大关系。”……

这是国际司、国际经济司联合举行的全球健康峰会筹备工作专班总结会上的精彩片段。国际司将重大外交活动作为检验党建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每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结束后,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司处两级干部及骨干力量进行复盘,对表对标党中央部署及部党委要求,并从党史中汲取经验,分析不足,以利提高。

此外,国际司党总支还通过组织开卷、闭卷考试,电话抽查、当面问答、评选开放论述题“好答案”、评选“好笔记”等方式检验学习“好不好”。通过有力有为的党建引领,激发同志们在学习上“静能寒窗苦读”,在工作上“动能点石成金”,实现学习和工作的两不误、两促进。

记者手记

他们在多边外交的舞台上,纵横捭阖,折冲樽俎;他们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斗争求合作,以斗争求大同;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扩大中国的“朋友圈”—这就是在记者采访中,被誉为“文装解放军”的外交官们留给我的深刻印象。

我学习了国际司各支部党史测试的优秀答卷。那溢出答卷甚至在另备答题纸上的回答,让我真切感受到了“胸藏万汇凭吞吐,笔有千钧任歙张”。我翻看了国际司的“党建工作日历”,从这个党史学习的“课程表”和“小闹钟”上,更加理解了第二党支部委员茆艺宗所说的“组织督导有法有力,学习才能有序有效”。

我看到了外交战士对党忠诚、为国担当、人民至上、无私奉献的品质。仅以应对疫情涉外工作专班为例,他们曾连续奋战150个日日夜夜,牵头或参与筹备80多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抗疫外事活动,45场中央应对疫情涉外工作会议,仅起草的材料就达300万字,在挑战自身极限的同时也见证和创造了历史。

“党史中充满了‘把我们的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智慧,对于我们来说,是学而能用、用而生巧的锦囊。”李南参赞的话让我找到了为什么国际司的同志们在党史学习上如此“用心用情用力”的答案——因为对奋战在外交前线的他们来说,“那是精神和力量的源泉 ”。

(来源:《旗帜》2021年第9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