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9期

保护与预防并重 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20日16:37
文字缩放: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以下简称“两法”)、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部署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深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努力推动“六大保护”共同发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问题导向 部署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

近年来,检察机关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认真落实未成年人特殊保护政策、制度,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取得明显成效。同时,随着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不断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有法可依的问题基本解决,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仍时有发生,诱发未成年人犯罪或者遭受犯罪侵害的各种问题仍然没有彻底解决,严重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承担着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重要责任。检察机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更高期待,结合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的短板弱项,自2021年5月至2022年12月,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重点围绕办案和工作中发现的未成年人保护突出问题依法开展监督,包括:对罪错未成年人特殊矫治教育措施的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和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相关违法犯罪信息入职查询制度的落实,对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违法接待未成年人情况的整改,以及涉及未成年人公共利益重点领域的治理等八个方面。专项行动坚持立足未成年人检察职能,以“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为牵引,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未成年人保护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各地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坚持督导而不替代,对有关单位未尽到未成年人教育、管理、救助、看护等保护职责的,通过纠正违法、检察建议、情况通报、工作协调等方式开展监督。重庆、广西等地对校园安全进行督查督导,四川、安徽、陕西、天津、宁夏等地都发出了本地首份监护督促令,取得初步效果。

强化综合保护 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

实践中,一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者遭受侵害,往往与民事、行政等权益得不到保障有很大关系。2020年底,在总结各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的通知》,自2021年起,在全国检察机关稳步全面推开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今年上半年,检察机关共对6613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在办案履职中发现存在监护侵害行为或监护缺失情形,依法、及时开展法律监督,结合办案办理支持撤销或变更监护权案件156件,发出检察建议88件,撤销或变更监护权124件。自2021年6月1日起,全国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普遍开展“督促监护令”工作,一个月内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监护人发送“督促监护令”1100余份,向未成年被害人的监护人发送“督促监护令”273份。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加大办案力度,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社会反映强烈的涉及众多未成年人利益保护的难点和痛点问题。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立案2300余件,提出检察建议和发出公告2015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29件。

更加注重预防 实现四级院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认真落实《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坚持预防是最好的保护的理念,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以上率下担任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今年9月1日第四次到校讲授法治课,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担任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法治副校长,参加今年秋季开学典礼并讲授法治课。最高检专门召开领导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会议,院领导、各业务厅厅长全部担任法治副校长。目前,全国共有3.3万余名检察官在4.5万余所各类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四级院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江苏、浙江、湖北等地制定省级层面工作机制,将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作为当地一项民生工程,并细化法治副校长的选聘、职责和管理。河北、山西、安徽、甘肃等地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通过列席校务会,协助学校研究部署防疫、法治、德育等工作,努力把法治副校长工作做深、做实。针对农村中小学校法治教育缺失问题,各地检察机关在开展法治进校园工作中,尽量向农村、偏远、贫困地区配置更多的优质法治资源。江西省检察院会同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向乡村学校延伸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院检察长全部担任乡村学校法治副校长。此外,最高检连续5年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录制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品牌节目《守护明天》,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推出一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网课,开展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评选活动,组织编写图文并茂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系列图书,指导拍摄《聚光》 《爱的力量》等一批公益MV,等等,未成年人检察的法治宣传影响力和效果进一步提升。

加强协作联动 推动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格局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尤其未成年人检察以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为基本任务,更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近年来,检察机关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检察的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与共青团中央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与全国妇联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与民政部等联合研究制定未成年人司法社工服务国家标准,与女童保护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建未成年人检察研究中心,与中国政法大学、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等共建未成年人法律研究、法治教育等基地,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救助儿童会开展交流合作。近期,最高检联合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发布《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推动进一步筑牢家庭保护防线。在“两法”修订施行、国务院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背景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司法保护和法律监督的任务越来越重,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准确把握好“主”与“助”、“督”与“替”的辩证关系,与相关部门、社会力量协作联动,共同把“六大保护”做实、做深、做细,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来源:《旗帜》2021年第9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