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9期

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机关党建强大力量

河南省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21日16:45
文字缩放:

越是紧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本色。面对汛情、疫情双重考验,河南省直机关工委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团结带领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与基层干部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众志成城抗洪灾、战疫情,全力以赴打赢“两场硬仗”、交好“双重答卷”,充分彰显了机关党建抓在平时、用在战时的强大力量。

强化政治执行力 闻令而动挺身而出

迅速统一思想行动。第一时间印发通知,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深刻认识抗疫救灾事关社会稳定、群众安危,事关“十四五”良好开局,切实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增强责任担当,带头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

主动投身大战大考。多次召开会议对防汛、防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依托常态化联络服务机制,推动各单位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发挥职能优势全力攻坚克难。公安、水利、海关等部门组织党员突击队在出征前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党员干部全力投身于筑防线、保稳定的各项任务。卫健、应急、通信、电力等部门党员干部尽锐出战、踊跃争先,实现了暴雨灾害过后24小时重要通信干线畅通、72小时恢复供电,14天实现疫情“清零”,用自身辛苦指数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

带头筑牢机关防线。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防汛救灾紧急会议和5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工作部署,自觉落实值班值守、风险排查、应急保障等工作机制,细化动态报告、消毒消杀、分散办公等防控举措,从紧、从严、从实织密机关防汛、防疫“安全网”。

释放党建引领力 下沉社区联防联控

统筹安排部署。在与郑州市精准对接工作需求的基础上,全面启动省直机关下沉社区“双报到”防汛救灾、联防联控,两次印发通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纪律要求等,指导各单位机关党委统分结合、务实高效调配下沉力量、落细防控举措,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发光发热。

强化过程指导。着眼加强工作前瞻性、针对性,实行“四个一”工作机制:每天汇总一次工作数据、研判一次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工作调度、与郑州市直机关工委沟通一次工作需求,精准供给人力物力。工委18个联络服务小组不间断深入一线了解掌握下沉情况,靠前跟进督导。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危急时刻,临机决断、因地制宜,精准指导中高风险及封闭、封控区域的党员干部就地“双报到”、就近战疫情,把先锋力量有效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

精心组织实施。党旗所指,行之所向。179家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省管在郑企业和高校火线组建2228个党员突击队,5.7万名党员下沉2404个社区参与防汛救灾、1.5万名党员下沉1243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做好道路清障、排水除淤、垃圾清理、物资搬运、卡口值守、核酸检测、消毒消杀等具体工作,有效减轻了基层人员的工作负担、封堵了防控漏洞。

彰显“硬核”组织力 倾心为民办好实事

整合资源力量。从党费、工会会费中紧急划拨1192万元的防汛救灾专项资金,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指导省直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扎实开展“四送一助力”专项行动,组织10867名志愿者向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提供牛奶、矿泉水、盒饭、口罩、消毒液等价值200余万元的物资,紧盯需求运送行军床、遮阳篷、电风扇、喇叭等实用器材,千方百计把机关资源力量汇集到疫情防控最前沿。

做实关爱帮扶。重点关注受灾严重家庭、养老机构、救助管理站等,组织志愿者协助民政、电力、通信等部门加大救灾力度,带动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共渡难关。协调有关单位组建“党员保供突击队”,逆行前往疫情封控封闭区域配送生活物资。指导基层党组织走访慰问一线防控人员家庭1340户,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为被隔离家庭、困难家庭提供物资配送、心理疏导等各类帮助3200余次。

落细民生实事。结合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指导有关部门及时把窗口业务工作转到网上,组织开展惠企大走访、百名助农专家进乡村、万名法律服务者进基层等活动,想方设法解决各类市场主体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万余件。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在做好联防联控的基础上,积极协助管理物流快件、配送生活用品、处理社区事务,切实把组织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增强思想凝聚力 宣传引导营造氛围

鼓舞斗志传递信心。积极协调主流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省直机关抗疫救灾工作情况,指导各级机关党组织利用内刊、简报、局域网、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宣传下沉社区服务动态,组织党员干部在“两微一端”特别是在抖音、头条、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发布一线工作实况,在核酸检测点、居民小区、抢修工地等现场悬挂宣传标语,坚定众志成城打赢“两场硬仗”的信念信心。

理顺思想激活动力。认真开展思想动态调研,组织6.1万余人在线参与问卷调查,全面了解、深入分析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党员干部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党员把防疫救灾一线当成淬炼初心、践行使命的前沿阵地,持续激发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的精神动力。

选树典型示范引领。先后推出《党的机关工作》防汛、抗疫专刊,在《先行》、河南机关党建网、“豫直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上开设专栏,深入宣传省直机关经验做法,推进各单位互学互鉴、交流提升。及时发现、选树党员干部担责担难担险先进典型,不断凝聚共克时艰、砥砺前行的强大正能量。

(来源:《旗帜》2021年第9期;执笔:刘方军、凌巍、彭云)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