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9期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谱写机关党建新篇章

管群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22日09:19
文字缩放:

今年以来,贵州省直机关工委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决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落实到机关党建工作中,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奋力谱写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注重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党的政治建设的智慧力量,聚焦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创建模范机关。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举办读书会、报告会、学习经验交流会、论坛讲座等方式,在省直机关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督促省直各单位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善工作思路、抓实工作重点、提升工作水平,以贯彻落实的成效体现“两个维护”。二是健全完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闭环管理”机制,形成研究部署、狠抓落实、督促检查、及时报告、跟踪问效的工作闭环,推动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三是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教育引导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把忠诚核心作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本职工作和日常言行上。四是谋划实施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行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做到“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

>> 作者 (右二) 在基层调研机关党建工作。

坚持强化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注重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建设的智慧力量,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深化理论武装。一是抓“关键少数”带头学。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开展学习。在省直机关谋划实施青年理论学习质量提升行动,通过开展阅读竞赛、理论宣讲、主题联学等方式,不断提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质量。省直机关今年已累计开展中心组学习900余次、党支部学习1.47万余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1200余次。二是抓宣传宣讲推动学。组建省直机关宣讲团,分众化开展专题宣讲,带动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通过多种形式差异化开展专题宣讲。省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今年已累计宣讲1380余场次,基层党组织书记累计集中宣讲2700余场次。三是抓现场体验深入学。建立了11个省直机关党员教育基地,推动各级党组织运用省内红色资源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今年已累计开展现场学习1460余场次。同时,强化以考促学,在省直机关举办“学党史、明纪律、讲规矩”线上学习测试活动,并开展省直机关党史知识竞赛。

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注重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组织建设的智慧力量,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一是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省直机关已有3221个党支部通过达标验收,达标率为82.39%。其中,47个党支部被命名为省级示范党支部。探索实施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行动,结合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努力打造“政治过硬、组织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业绩过硬”的“六硬支部”。二是创新开展机关党建分析研判,探索建立8个方面40项研判指标,对省直单位机关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全面找准短板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三是狠抓党建责任落实,制定印发机关党委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机关党委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5个责任清单。目前正在制订《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及书记落实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力求构建从党组(党委)书记到党小组组长的完整责任链条。四是注重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努力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使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

注重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自我革命的智慧力量,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着力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一是驰而不息纠“四风”。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高标准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组织对93个省直单位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及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二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省直机关和市县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三是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一案一整改”工作,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加强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堤坝。省直各单位今年已开展警示教育1373场次。

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注重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智慧力量,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制定实施 《贵州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规划(2021—2025)》,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措施。二是着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制定《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省直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若干指导意见》,提出30余条具体措施。三是探索实施抓党建促发展质量提升行动,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全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省直机关落地落实。制定贵州省直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办法,明确绩效考核指标2801项,以高质量考核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省直机关谋划开展以“机关党支部联村、机关党员干部联户,共促乡村振兴、共促富民强农”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促”工作,通过共建联建、志愿服务等形式,引导推动省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了一批民生难题。

(来源:《旗帜》2021年第9期;作者系贵州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