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9期

推动国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阿茹娜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22日11:27
文字缩放:

做好国企纪检监察工作,既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国企的贯彻落实,也关系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大局。国企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改革发展实际,着力把准方向、突出重点、提高水平,推动国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三种意识 把握正确方向

强化政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自觉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纪检监察工作是国企党建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部门在坚持党对国企的全面领导、加强国企党建中承担着重要政治责任。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国企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

强化效能意识。推动国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体现政治属性和把握经济属性结合起来,切实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注重从深化国企改革、强化经营管理、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的实际需要出发,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结合起来,精准开展监督执纪问责,防范化解廉洁风险,筑牢国企健康发展屏障。

强化法治意识。推动国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国企纪检监察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业务流程,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意识,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 中铁宝桥“六廉”工作室。

突出工作重点 发挥监督效能

聚焦靶向精准监督。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职责。提升监督质量,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从国企中心工作和党的建设实际出发,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监督重点上,突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突出对本单位中心工作和重点业务开展情况的监督,突出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监督。在监督对象上,要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突出对“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监督。在监督方式上,广泛采取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式,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充分用好第一种形态,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经常化,增强监督约束力。

盯住动向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抓住不放,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时刻防范,对餐饮浪费行为要长期监督,对新问题露头就打、老问题反复敲打,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高度关注改头换面的违规违纪行为和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释放作风建设一严到底的鲜明信号。突出整治发生在职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使职工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的温度和力度。要避免工作简单化、机械化,注意及时发现和纠治“四风”问题中的“低级红”“高级黑”现象,防止产生负面效应。

把好导向强化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常态化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明白人。大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的关系,正确对待组织、对待自己、对待别人。注重总结宣传职工群众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事迹,弘扬新风正气,营造促进国企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工作水平

强化基础抓规范。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必须强化工作基础。健全纪检监察部门。规范设立国企党的基层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选好配齐纪委书记和纪检委员,明确职责任务,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有人抓有人做。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国企党建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基本制度,科学界定纪检监察部门与上级、同级、下级组织的关系定位和工作方式,形成科学合理、务实管用、运行有序的工作机制。规范业务流程。严格遵守制度规定,对监督检查、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等各项业务工作的内容、标准和程序作出具体规定,促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专业化。

提升能力抓队伍。对党忠诚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要求,是“大德”所在。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思想上坚守、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坚决。业务过硬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要求,是履职之基。国企纪检监察干部“半路出家”的多,要广泛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岗位练兵、联合办案等多种方式,促进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作风扎实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要求,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底气所在。要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约束和监督管理,坚决防止和严肃查处“灯下黑”问题,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努力做到个人干净、清正廉洁;不断增强斗争意识、弘扬斗争精神,敢于坚持原则,维护公平正义;坚持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矢志不渝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细化责任抓落实。做好国企纪检监察工作,要在明责履责,重在狠抓落实。国企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细化各级党组织、领导人员和业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形成合力。要建立实施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纪检监察工作定期报告和情况通报、纪委书记任职谈话和述职报告等制度、举措,督促各级组织和领导人员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来源:《旗帜》2021年第9期;作者单位: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