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9期

在党史学习中凝聚前行力量

张钰晶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22日14:30
文字缩放:

中国的行业协会商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组织。在建党百年的光辉时刻,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和协会商会的具体工作相结合,打造精准高效的会员企业服务体系,形成推动协会商会改革、创新、发展的最大共识,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坚定的信仰、信念和信心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赢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全党同志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我们的信仰、信念、信心,来自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1840年鸦片战争后,一代代仁人志士、爱国先驱,为了改变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前赴后继,开启了救亡图存的探索,但无论是太平天国的农民起义、“中体西用”的洋务运动,还是提出“三民主义”的辛亥革命,都因为没有找到科学的理论、正确的道路和真正可依靠的力量,一次又一次陷入失败的境地。李大钊、陈独秀等思想先驱从俄国十月革命中得到启发,突破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认知限制,打开眼界,开始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观察、思考国家命运的工具。从此,用先进、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开始走上历史舞台,带领着中国人民历经一次次艰辛探索、顽强斗争,先后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在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后,又继续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历史反复证明:马克思主义与我们党和人民乃至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是党带领人民开展革命、建设、改革的最科学、最管用、最权威的思想指南。

我们的信仰、信念、信心,来自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如果说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冲破迷雾、走向光明的无形力量,那么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人,则是挽救我们中华民族于危急存亡之秋、带领中国人民驱逐敌寇、在残破国土之上再造强盛新中国的有形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精神感召力,彰显在革命之时、彰显在改革之中,更会彰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整个进程中。对于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的同志来说,通过党史学习,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拥护党、热爱党,在工作实践中更应该努力做到: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行业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党的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行业协会商会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确保行业发展永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改进和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把党员和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我们的信仰、信念、信心,来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回望百年党史,党带领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赶走法西斯侵略者,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这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斗争。在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在春潮澎湃的改革开放年代,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也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行业协会商会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和不可或缺的一环,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在新的历史时期,行业协会商会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入了解会员企业需求,精准对接和服务,把不断提升会员企业的获得感和价值体验作为协会商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越来越贴近会员、扎根行业,获得越来越强劲的生机与活力,才能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融为一体,焕发信仰、信念、信心的力量。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努力创新面向会员的服务理念、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之所以能够成就前人从未完成的伟大事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自信灵活地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这对于我们行业协会商会开展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重大的启示意义。

一要创新服务理念。脱钩前,我们过于依赖原主管机关对行业协会商会的支持;脱钩后,行业协会商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则成为我们生存发展的根本支撑。我们必须尽快、彻底转变思想,牢固树立“服务为本”的观念。二要创新服务内容。各个行业协会商会经过多年的发展,创立了一批深受会员欢迎的品牌服务项目。但形势在变,会员的需求也在变,我们必须及时深入了解情况,整合多方资源,创新服务内容,实实在在为他们排忧解难,提供帮助。三要创新服务方式。在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边界内,鼓励员工放开手脚,大胆设想,根据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赢得会员青睐。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新时期行业协会商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奋力拼搏、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行业协会商会的共产党员和广大职工该如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每个人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第一,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和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与担当,摆正个人利益与集体、国家利益的关系,个人利益要永远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计报酬、不讲条件地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拼搏奋斗。第二,我们要甘于奉献,继承革命先辈不计个人得失、为国甘洒热血的精神,为处于历史新阶段的祖国挥洒青春与汗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国内很多生产企业停工,机电商会不少会员单位的出口产品货期受到严重影响。如果不能及时提供无法履行合同原因的合法证明,企业将面临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美元的罚款。企业的痛点就是商会服务的重点,商会党委立即组成党员突击队,连续两天不眠不休,搭建起不可抗力证明网上申报平台。2月5日,开具了首份不可抗力证明,随后1个月内,接连开出200多份证明,为企业送去及时雨。这样的工作劲头与奉献精神,是值得继续发扬的。第三,要有勇立潮头、揭榜挂帅、攻坚克难、建功立业的气概和担当。为了实现新形势下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广大党员职工一定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在困难和问题面前锲而不舍、大胆创新、担当有为,以无私无我的高尚情怀,拼搏奋斗的牺牲精神,积极投身于新时期行业协会商会工作,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事业。

(来源:《旗帜》2021年第9期;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第二联合党委书记,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党委书记、会长)

( 编辑:贾泽娟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