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9期

以为民之心 务为民之实

——读 《之江新语》 有感

李敏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22日14:39
文字缩放:

《之江新语》是习近平总书记担任浙江省委主要领导期间发表的短论合集。合集以朴实的文风、鲜活的笔触揭示了做人、做事、做官的道理与原则。文章观点敏锐明晰、言短而意深、极具指导意义,每读一次都让人有新的感悟和收获。短论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成果,深刻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脉络。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贯穿其中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如一的人民情怀与务实作风。

人民情怀就是要始终牢记权力源于人民、权力造福人民。权力神圣,当心存敬畏、为公不为私。“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是文集中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俗语,以此警示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公仆身份,恪守为民之责、履行为民之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职权是人民赋予的,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在文集中他进一步强调:“共产党人的政绩,就是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就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从多方面、多角度论述了共产党人应当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深刻道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人民情怀就要心中装着百姓,事事念着百姓。民生冷暖、枝叶关情,为官当乐民所乐、忧民所忧。做官要讲“官德”,领导干部不能只想着自己的升迁,不管官有多大,关键要心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凡是为民造福的事就一定要千方百计办好,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就坚决不办。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一个个群众小“细胞”的健康,才能保证国家大“肌体”的生机活力。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抓实做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办实每件事,才能赢得万人心。

坚守人民情怀不是一句空话,要以务实作风来践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最终要落实在一件一件的实事之中”,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党员干部要抓好为民谋利的“小事”,必须要像抓“大事”那样,把求真务实的精神贯彻到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工作之中。领导干部要“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争做务实之人,在落实上讲求深、新、韧、实,真正干出有益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实事。领导干部要想真正在群众心中留下好印象,绝不能靠作秀、取宠、讨巧,要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百年来,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利益置于心中最高位置,做到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我们党才能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并一次次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战胜风险挑战,取得伟大成就。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我们要坚定站稳人民立场,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心有百姓、务实为民,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新时代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来源:《旗帜》2021年第9期;作者系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团委书记)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