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9期

牢记嘱托 学史增信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开创北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蔡锦军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22日14:44
文字缩放:

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广西考察,首站便来到北海市,并作出了“打造好向海经济,谱写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的重要指示要求。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4年再次亲临广西考察,对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出了新任务、赋予了新使命、明确了新要求。

北海市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在更高起点上努力推动北海高质量发展。

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在“学史增信”上走在前、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重点围绕“牢记嘱托 爱党为民”的自选动作,切实将“学史增信”要求转化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上好“专题课”,推动学习“全覆盖”。风雨百年,青史可鉴。市委主要领导以《学史增信 奋进新时代》为题,带头为全市厅级干部和市辖县区、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上专题党课,以上率下推动“书记讲党史”活动成为党员干部的“红色大餐”。目前,通过主题党日集中学、专题宣讲深入学、红色资源现场学、深入群众实践学等形式,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1100多场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学好“必修课”,唱响党史“主旋律”。知所从来,方明所去。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深入开展竞赛式、情景式、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突出“以赛促学、以学促行”,先后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学习金句”集体诵读大赛、红色故事大赛、红色歌曲合唱大赛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全市4万多党员干部参加。采取宣讲报告会、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把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激发起的澎湃热情和强大正能量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搭好“连心桥”,推动服务“零距离”。民心惟本,厥作惟叶。全市梳理汇总出30个“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全部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工作的大事,通过手机收集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形成“小事就地解、中事部门解、大事全市解、杂事协商解”的“三事通解”新格局。目前,共受理群众“三事”6.6万件,群众满意率97.76%,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必胜信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深刻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原则要求,又要准确把握本地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把发展向海经济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中之重,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奋力谱写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树牢“风向标”,实现“党建有力量”。截至今年,北海市委已连续6年召开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破解“两张皮”“灯下黑”等难题。连续4年举办全市党组(党委)书记培训班,由市委领导亲自授课,提升抓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市委常委会研究制定《市委贯彻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为全市机关党建创新发展提供刚性保障。

点燃“主引擎”,推动“发展高质量”。把“党建领航工程”作为市“十大工程”之首,实施6个子工程26项具体行动,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推动、深度融合。切实把党组织建强在乡村振兴、征地搬迁、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一线,着力打造“红色矩阵”,凝聚“红色动能”,确保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目前,35个“双百双新”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760多个项目工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全市干部精神饱满,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多项经济指标和营商环境连续多年位列全区前列,成为近年来发展最快的沿海城市之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城市品质全面提升,人民福祉不断增进。

擘画“新蓝图”,释放“海”“边”新优势。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和“四个新”总要求,大力打造“向海经济”,把北海建设成为广西高质量发展龙头和标杆城市、“一带一路”开放合作重要节点城市、国际化现代滨海旅游名城、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北海“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增添活力、提升实力。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优良作风,在优化政治生态上走在前、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要始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以“两谈话双承诺”强化关键少数监督制约。把“一把手”作为最大的政治生态、最大的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一把手”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提升“一把手”政治能力、统筹谋划能力、干事创业能力和抓班子带队伍能力。创新推行“两谈话双承诺”制度,即干部新任职前由市委书记或组织部部长和纪委书记分别进行谈话,新任职干部签订《能上能下承诺书》 《廉洁从政承诺书》,干部任职满一年时,对照承诺书对其开展综合评价,与“书记点题谈”等监督举措交互作用,形成严实的监督网络。

以“七大体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同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抓营商环境、抓生态环境一体推动,构建“看德才看担当”“以实绩论英雄”“激发内生动力”“鼓励大胆革新”“到实地问实效”“壮筋骨长才干”“亲力亲为问不倒”七大体系。2020年以来,提拔重用担当作为干部147人次,调下不担当不作为干部47人次,严肃批评4个负面典型案例,推动形成全市上下“精益求精、追求完美,齐心协力、团结协作,殚精竭力、顽强拼搏,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的新风尚。

以“五项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以谈明责促担当”“拍蝇打伞护民利”“走企问政督效”“治树护林净生态”“提质聚力扬利剑”五项行动,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全覆盖建立“公职人员廉洁档案”,深化以案说纪、以案明责、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来源:《旗帜》2021年第9期;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委书记)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