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9期

从“鸡蛋路”看人类命运共同体

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22日15:25
文字缩放:

中国的对外援助始于1950年,70多年来,我们援建了许多像坦赞铁路、中马友谊大桥、越中友谊宫这样展现中国质量、中国速度的“巨无霸”工程,拥有无数高光时刻。我要分享的是一条不到20公里的乡村小路的故事。可别小看这条路,它看似普通,却折射出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光芒。这条路有一个可爱的名字—“鸡蛋路”。

为什么叫它“鸡蛋路”呢?这要从这条路所在的马达加斯加讲起。马达加斯加是非洲最大的岛屿,也是一个人均GDP排全球倒数第七的发展中国家。马哈扎扎镇是马达加斯加有名的“鸡蛋重镇”,位于首都塔那那利佛郊区。镇上的居民最大的烦心事就是鸡蛋的“安全”,因为山路崎岖难行,不少鸡蛋在颠簸中破损,直接影响了他们的收入。

2018年,中国政府援建的马达加斯加首都郊区公路项目正式启动。这条公路贯通塔那那利佛郊区三镇及沿线鸡蛋产区,全长19公里,包含交通安全设施、公交站场以及港湾式停车带等。为了大山里村镇的发展,援外建设者们飞越1.2万公里,怀着一腔热忱在这里扎根3年。直到现在,我仍清晰地记得,在项目奠基仪式上,当地民众自发聚集起来,用不流利的中文高喊:“谢谢!”他们激动地说:“中国人是我们的好兄弟。”这条“鸡蛋路”是一条幸福路,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更是一条中国路,向世界推广了中国经验与中国智慧,为构建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写下了温暖的注脚。

2019年,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的中国对外援助”为课题,参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读写编讲行”活动。在编写学习手记的过程中,我们时常自问:为什么是中国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我想,不只是因为我们也曾穷过、苦过,更是因为自古以来我们就怀揣着“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梦想。即使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那个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年代,我们也从没忘记拉穷兄弟们一把。修路架桥只是中国援助的一部分,更多“小而美”的民生项目给当地老百姓带去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在卢旺达,菌草技术给贫苦的人们带去新生活的希望;在利比里亚,杂交水稻实现了人们“吃饱饭、更吃好饭”的梦想;在赞比亚,一台台“万村通”电视架起了当地人了解大千世界的万花筒……从“鸡蛋路”到“一带一路”,从竹篮编织、养鱼牧羊到数字测绘、卫星发射等,只要你需要,只要我有,中国都毫不迟疑地伸出援手。我国积极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诺言,为更多的人带去希望,将无数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中国履行承诺,先后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疫苗援助。正是中国的守望相助,让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慨叹:“我们对于困境中唯一能提供帮助的人寄予厚望,那就是中国。”柬埔寨首相洪森也公开诘问:“如果不依靠中国,让我依靠谁?”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今天,中国援助的故事依旧在继续,我和同事们仍在努力实现着“大道不孤,天下为公”的梦想。我们必将用信念点燃希望之火,以行动回答时代之问,继续用中国智慧启示世界,用中国方案推动世界,用中国贡献繁荣世界。

(来源:《旗帜》2021年第9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