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9期

特殊的东京奥运会 特别的中国力量

颜泽洋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22日15:39
文字缩放:

8月8日,第32届夏季奥运会在东京闭幕。本届赛事为史上首届延期举行的奥运会,在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的情况下,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呈现了与众不同的特殊意义,对主办国日本也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影响。中国军团在东京奥运会上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展现了中国力量和中国风采。

东京奥运会的特殊意义

东京奥运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个全球范围的大型体育活动,疫情使得奥运会是否出彩已无关紧要,平稳举办本身成为最高目的,特殊时期的奥运会有了特殊的意义。

奥林匹克精神得以延续。开赛前,面对疫情导致的奥运会延期,各方态度不一,在媒体上多有争论。但开赛后,人们的关注便更多放到了体育竞技本身。奥林匹克精神在这一刻得以延续。赛场的奋斗是人类奋斗的一个缩影,展现了人们坚忍不拔的参与精神和克服一切困难的奋斗气概。疫情下人们的奋斗精神更加弥足珍贵。

团结精神得到宣扬。7月20日,国际奥委会在东京举行第138次全会,同意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的基础上加入“更团结”,奥林匹克格言108年来首次实现更新。在体育竞技意义上,奥林匹克格言推动了世界体育运动的普及和提高,给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带来信念和力量。在更高意义上,奥运格言的渗透已远远超出体育范畴,成为人类追求更高目标的精神支撑。当前背景下,奥林匹克号召后疫情时代人类携手应对巨大挑战,“更团结”有了更多的现实意义。团结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前提,是共进共赢的智慧。“更团结”不仅指奥运会体育竞技中的团队精神,更体现了全人类互相扶持的理念,是奥运精神的一次自我超越和升华,更是人类在特殊时期的共同呼声。

奥运会改革进程得以加速。现代奥林匹克延续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世界整体环境和体育运动本身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奥运会自身也积累了诸多弊病,如赛事规模庞大、资源消耗巨大、东道国负担加重、对部分人群吸引力降低等,疫情使得固有问题愈发凸显,新问题也逐渐显现,奥运会改革愈加紧迫。东京奥运会在环保、多样化和创新性方面有所尝试,是奥运会改革的一次探索。比如,颁奖仪式所用颁奖台、奖牌、奥运会火炬及志愿者制服等使用的都是可回收材料;女性运动员比例接近49%;增加了滑板、冲浪、攀岩等年轻人更加喜欢的运动项目等。

>> 7月23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入场。

东京奥运会对日本的特殊影响

东京奥运会被疫情赋予了特殊意义,但日本决定申办的初心却并非如此,奥运会从申报到举办的几年时间里其含义不断变化,为日本政治和经济等方面带来不同的影响。

政治方面。日本再申办一次奥运会的想法,最早是由时任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其欲借此表明,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开始相对衰退的日本,仍值得国际社会的重视和尊重。2012年安倍政府执政以来,更是将奥运会作为“安倍经济学”的“第四支箭”。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举办一场安全放心的奥运会”本身成了目标。今年不仅是奥运年还是日本的大选年。菅义伟政府本希望通过奥运会的举办,提振民众对政府的信心,但却并未遂愿。奥运成果并未得到政治变现,疫情防控不力成为民众不支持的最大原因。东京奥运会最后一天,东京都报告4066起新增病例,而在奥运会开幕的7月23日,这一数字是1359例,8月累计病例已逾10万人,再创新高。

经济方面。日媒估算,加上与奥运相关的交通、电信等基础设施投资,东京奥运会的总投资额超过3万亿日元。但日本大和综合研究所预测,东京奥运会期间给日本带来的经济效果仅为3500亿日元,比正常情况下举办奥运会的经济效果减少4500亿日元,大部分预期收入将落空。光门票一项,东京奥组委原本预计门票收入达到900亿日元,如今锐减至约数十亿日元。另外,短期内日本利用奥运效应吸引游客和投资的可能性很小。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力量的特别表现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健儿不畏困难,顽强拼搏,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代表着中国力量,在东京展现了特别的中国风采。

中国军团实现了多项突破。中国代表团共参加30个大项225个小项,为境外参赛小项最多的一届,在多项比赛中获得突破。男子100米半决赛中,苏炳添跑出了惊人的9秒83,大幅刷新他保持的9秒91的原亚洲纪录,以小组第一晋级决赛,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位站上男子100米决赛跑道的中国人;孙一文夺得中国击剑奥运会历史上首枚女子重剑个人金牌;女子三人篮球斩获铜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这次在许多非传统强项中,中国也表现很好。”

中国健儿展现了奥运精神。特殊时期中国军团的奥运精神首先表现在疫情防控。参赛前1个月,中国队就制定了《参赛疫情防控、交通旅行、应急工作方案》,涵盖出征全过程的各个方面。除了进行比赛,中国队员时刻遵守防疫规定,严格佩戴口罩,举重队甚至从来不用场上的防滑粉。中国奥运健儿无一人感染,奉献精彩比赛的同时在疫情防控方面也交出了完美答卷。在此基础上,中国军团拼搏奋斗的精神令人感动。在总成绩落后6公斤的情况下,谌利军用惊天一举实现大逆转;50公里竞走选手边通达带了三个别针,将近4个小时的比赛,扎了自己十几下;32岁的谌龙脚上的血泡使羽毛球男单银牌更加熠熠生光。中国军团团结一致的表现让人赞叹。东京奥运会赛艇比赛,中国女子四人双桨队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划桨动作整齐而迅速,以新的世界最好成绩夺冠。乒乓球团体比赛中,男团女团沉着大气,互相鼓励,发挥稳定,以绝对优势取得冠军。女子排球比赛虽然未能小组出线,但姑娘们团结在一起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倔强使人动容。

1932年,中国第一次派代表团参加奥运会,选手仅有刘长春1人,在百米预赛中孤军奋战的他被淘汰。1984年,许海峰顶住压力,在男子手枪60发慢射比赛中为中国赢得首枚奥运金牌,实现了“零的突破”。2008年,中国首次主办奥运会,为世界奉献了周密的安排和精彩的赛事。2022年冬奥会即将在北京召开,相信中国力量定会再次绽放。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体育大国,从积贫积弱到蒸蒸日上,中国的奥运征程伴随着国家的崛起过程,中国军团在奥运赛场展现的中国精神是所有中国人共同奋斗的缩影,是所有中国人一起实现中国梦的象征,是所有中国人积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力量。

(来源:《旗帜》2021年第9期;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北亚研究所)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