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9期

不怕牺牲 英勇斗争

——论伟大建党精神之三

禾阳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22日16:19
文字缩放:

不久前播出的微纪录片《国家相册》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江西瑞金华屋村的后山上,挺立着17棵高大苍翠的青松,被人们称为“信念树”。80多年前,17名青年参加了革命,踏上了长征路。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不知道能不能回来,临行前,他们在后山种下松苗,代替他们陪伴亲人、守护家乡。见松如见人。远征的勇士从此“北上无音讯”,他们为了革命事业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却随着“信念树”一道挺立,矗立成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为了理想信念、家国大义,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瘅精瘁力以成之,谱写了一曲曲慷慨悲壮的英雄赞歌。回顾党史、放眼世界,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早已熔铸成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基因,成为共产党人最鲜明的特质。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更需要我们继承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精神,以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勇往直前、披荆斩棘。

要强化斗争意识。毛泽东同志讲:“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党员干部必须要坚持原则,不做“好好先生”,奔着矛盾问题去、向着风险挑战行。争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在原则问题上决不含糊、决不退让。要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斗争形势的现实性、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把握斗争方向,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科学预判潜在的风险。

要坚定斗争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承平日久容易让一些人没了个性、磨了棱角、少了血性,鲜花掌声容易让一些人缺了钙,骨头软。狭路相逢勇者胜,斗争贵在勇敢和胆识。必须要坚持用真理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风雨不动安如山”,任何时候都保持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

要提升斗争本领。斗争本领不会与生俱来。党员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经得烈火,方成真金。必须发扬“挤”和“钻”的精神,用“挤”解决“忙”的问题,用“钻”解决“不懂”的问题,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增长知识、拓宽眼界、提高能力。要坚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学真本领、练真功夫。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精神,永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昂扬斗志,就没有什么困难挑战不可战胜,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来源:《旗帜》2021年第9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