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9期

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

——论伟大建党精神之四

红佑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22日16:25
文字缩放: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作为这一伟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既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蓬勃发展的重要法宝,也是每一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和崇高情怀。

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革命战争年代,李大钊激情满怀地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充满了对党的信仰的忠诚;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邓稼先隐姓埋名研制原子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君视名利如粪土,许身国威壮河山”,体现了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改革开放时期,接受组织安排赴藏工作的孔繁森写下了“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的誓言,彰显了对党组织的忠诚;抗疫斗争中,无数共产党员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践行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表明:对党忠诚是我们党团结一致的“聚合剂”,也是党的力量的“倍增器”。对党忠诚能够激发出共产党人的强大精神力量,使之握指成拳、众志成城,形成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强大合力。

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崇高情怀。毛泽东提出:“各级政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各种政权机关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因此,新中国的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国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军队叫人民解放军、法定货币叫人民币……为什么都有“人民”二字?因为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新中国的初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扎根人民群众、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从毛泽东同志在开国大典上高呼“人民万岁”的至高礼赞,到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从袁隆平的“一稻济天下”,到吴孟超的“肝胆两昆仑”;从陈祥榕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战斗口号,到张富清深藏功与名、为百姓默默奉献……正因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才能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100年来,“对党忠诚”和“不负人民”始终统一于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党性与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对党忠诚的本质要求是不负人民,不负人民是对党最大的忠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对党忠诚作为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既要挑起担子为党分忧,也要俯下身子为民解忧,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一心一意、为民服务全心全意。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作为首要政治品质和崇高情怀,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百年大党必然风华正茂,人民江山必然永固长青。

(来源:《旗帜》2021年第9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