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探索建立5A考评体系 激励机关党员争先锋 做标兵 促发展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29日14:30
文字缩放: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内生动力,山东省郯城县直机关工委根据组织部门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县直机关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党员5A考评体系,把党员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量化考核、动态管理,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让党员先进性“看得见”,让基层组织力“摸得着”,不断提升党员素质和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质量。

实施分级考评,在考核设置上突出“科学性”。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县直机关中建立5A考评体系的实施方案(试行)》,党员5A考评坚持“围绕中心、整体推进、民主公开、注重实效”的原则,同党员积分管理挂钩,当月积分超过80分及以上的党员方可参与考评。同时针对县直机关党员设定10类考评事项,将党员带头一线急难攻坚、带头参与志愿服务等工作纳入到考评事项中来,并赋予各基层党组织增设差异化考评内容的权力,提升考评事项与党组织实际情况的匹配度。根据填报的考评事项,分别设定 1A 到 5A 五个评定层级,对应“普通党员、先进党员、模范党员、标兵党员、先锋党员”五个称号。通过实质性的分层分级,做到让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比学赶超、争当先锋。

积极创新形式,在考核管理上注重“精细化”。党员5A考评明确提出“三评一审一公开”的原则,实行一月一评、月末考评,具体由党支部组织实施,党组(党委)派员监督。“三评”是指个人自评、党支部核评和会议测评。首先由党员对照考评事项,依托线上平台选择完成事项并上传影像资料,然后党支部对完成事项真实性进行评定,最后及时召开党员职工会议进行评议。“一审”是指党支部核评后,由单位党组(党委)审核,审核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线上对所有参与考评人员统一审核,线下对完成事项进行抽查核实。“一公开”是指审核通过后,由党支部分别在党务公开栏、微信群、“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及时公开公示。通过“三评一审一公开”,持续推动党员行为有尺、考核有据,为党员5A考评的长效发展提供了根本性保障。

坚持结果导向,在激励措施上强化“自豪感”。切实强化党员5A考评结果运用,将党员5A等级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作为单位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的重要参考,做到激励效果看得见、摸得着,增强先锋党员的获得感、认同感。同时,积极与县内各商家、行业协会对接,实施多元化激励奖励,为先锋党员加油鼓劲。通过实实在在的激励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党员参与考评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了党员队伍整体活力。在抓好党员5A考评的同时,积极鼓励引导县直机关职工群众参与到5A群众考评中来,实现在岗职工“应纳尽纳”,将职工群众5A考评情况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单位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

5A考评体系建立以来,郯城县县直机关5A考评系统已注册党员5768人、群众1456人,党员注册率达到83.6%,已累计评选出5A先锋党员2743人、先锋群众346人,有力地激发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热情,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形成了县直机关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供稿单位:山东省郯城县直机关工委)

( 编辑:白 翔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