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国网廊坊供电公司:“电靓”奥运的似火骄阳

邹明 杨晓艳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03日14:44
文字缩放:

       今年53岁的魏亘阳是国网廊坊供电公司明源电力工程公司的一名老党员,也是2022年冬奥场馆——崇礼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临时供电工程的总工程师。在同事们眼中,他是可亲可敬、能文能武的“魏老兄”,既能潜心建配网又能妙手写文章。

       灾难袭来“冲在前”

       自2021年7月开始,魏亘阳服从组织安排,来到崇礼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负责临时供电工程的建设。7月22日,当他得知河南郑州因严重水灾导致电力中断、急需支援的时候,毅然参加了公司援豫的电力抢险救灾队伍,连夜带领施工人员赶赴郑州,连续9天日夜奋战,快速为重要单位和40多个小区完成送电,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困难面前“迎头上”

       在崇礼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临时供电工程的施工中,各种情况层出不穷,种种困难错综复杂。因疫情等因素影响,设备和零部件到货难,尤其是进口的材料和部件到货不及时,导致施工时间紧张,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推进的速度是工作难点。作为此项目的现场负责人之一,魏亘阳必须与时间赛跑,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进度。

       崇礼是山区,海拔高、雨雪多、温差大,急降的暴雨会冲垮刚挖好的电缆沟和箱变基础。他提出加大水泥标号以保证工程质量,利用晴天和小雨天昼夜不停推进以保证建设速度。场馆运行综合区打完混凝土地面后,为保证混凝土内部均匀和地面平滑,需要连夜用机械磨平机把地面混凝土内部震匀、表面磨平。气温只有0摄氏度的夜晚,他和施工人员一夜未停,冒着冰雨工作到第二天早上5点半,终于把刚刚硬化的混凝土地面磨平磨匀。

       工程施工作业面广,交叉作业点多,再加上C型环道路施工断交、场馆基础作业面硬化等问题,导致电力设备、建筑材料无法进场。魏亘阳把问题想在前,做好预案,尽量减少重复作业。为解决场馆基础作业面硬化问题,他设计采取交叉施工,详细制定工程推进日程表,尽量不停工或少窝工。

       运动员电力综合区6台箱变的吊装是整个临电工程的最难点。因为箱变基础东、西方向都有坑,南有C型环桥梁、北有山梁,而且山边还有10千伏高压线,南北作业面的宽度只有10米。箱变自重13吨,吊装跨度又达30多米,吊装实施难度非常大。为了保证整体临电施工进度和作业的安全,他多次与其他单位协商,最后争取到了场馆方的大力支持,临时将10千伏线路停电,最终制定出了最合理最安全的吊装方案。

在冬奥场馆制作箱变电缆终端头。

       忠孝难全“泪轻弹”

       在崇礼连续工作了两个月后,临时供电工程全部送电成功,魏亘阳紧绷的精神才稍得放松。重阳节之际,他回家看望80岁的老父亲。

       当他走入病房的时候,老父亲既惊喜又开心,可魏亘阳却深感愧疚。父亲身边只有他一个孩子,如今父亲重病长期住院,他不能在医院陪伴,仅靠妻子一人照顾双方父母。作为一名老党员,在人民需要时,他毅然冲锋在前,主动支援郑州抢险;在工作需要时,他把党员徽章挂胸前,把担当责任扛肩头;可在家庭需要时,他却不能守在父亲身边,忠孝两难全。

       问到他打算何时从现场回来,他朴实地说:“我要听从组织的安排。希望尽早完成冬奥保电这一光荣任务,早日回家多陪伴老父亲。”

       魏亘阳只是廊坊电力人的一个缩影,还有许许多多的“廊电人”像他一样,忙碌在冬奥保电现场,他们心中都有一团火。正如魏亘阳写下的诗句:“天漫飞絮风瑟瑟,地布红花数朵朵。严寒冰雪压不住,冬奥电力心中火。”

       (供稿单位:国家电网廊坊供电公司) 

( 编辑:闫奕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