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不忘来时路,展望新征程

——外交部离退休干部局开展“外交前辈对党深情告白”活动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04日16:32
文字缩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外交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组织开展“外交前辈对党深情告白”短视频拍摄活动,用镜头记录外交前辈的爱党初心、护党决心、兴党信心,引导党员干部在倾听他们爱党心声中,引发共情共鸣、激发共识共为。活动共采访20位老同志代表,依托局“老外交官之家”微信公众号发布短视频20期,引起广泛热议,点击量超过3.5万,其中梅兆荣大使的短视频还被外交党建抖音号转载。

“把一切献给党,永葆赤子之心”,这是外交前辈一生听党话的铮铮誓言

镜头前,梅兆荣大使回忆起自己赴东德留学前的情景:“1953年党决定把我们派到东德留学。在我们离开之前,在中南海怀仁堂组织欢送会,周总理叮嘱我们三句话‘牢记使命,学成归国,为国家服务’。这三句话不仅是我留学期间的座右铭,也是我一直恪守的人生信条。”

离休干部杜雷司长,今年已93岁高龄,他的记忆深处,总回荡着革命年代的冲锋号角、英雄烈士的坚毅目光,他多想让烈士们也看看祖国今日芳华。他表示,山河壮阔,这盛世如烈士们所愿,7月1日这个节日,将永远记在心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盛世中国。

“永葆初心,把一切献给党。”对于86岁的徐炘熹来说,初心就是党让干啥就干啥,“日寇侵华别故乡,抗美援朝参军干,革命需要转外交,一颗红心忠于党”,是他一生的深情回望。对于90岁的离休干部杨冠群来说,初心就是,越是大变局越要听党话,越要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尽责尽力,“染血奋战涤荡百年国耻,筚路蓝缕奠定百年雄业;继往开来昂首百尺竿头,风雨兼程再铸百年辉煌”,是他对党的深情祝福。对于潘广学大使来说,初心就是,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不大则小,不多则少,继续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是他作为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的心声。 

“感谢革命先辈的英勇付出,感谢党的教育培养”,这是外交前辈永远感党恩的深情流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党前赴后继、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美满的生活。”有着80年党龄的离休干部申锐真同志,在镜头前拿起一张张老照片动情地说,想起逝去的战友,她总是眼中饱含泪水。96岁高龄的她,12岁参加革命,13岁参加八路军,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沧桑巨变,嘴里最爱吟唱的歌曲依然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张直鉴大使,小时候是一个放牛娃,回忆起自己的成长经历感慨万千,“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成为一名外交官,一名驻外大使,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我都享受政府的助学金,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今年已经76岁的他,退休15年,做离退休党务工作14年。他说,能够发挥余热,为党和国家多做点事,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

“插队知青”吴泽献大使、“兵团战士”李宝钧大使、“农家子弟”赵春胜大使,皆出生于普通人家,在党的培养下成长为共和国外交官,不一样的成长经历却有着相同的人生信条。“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千好万好不如社会主义好。”这是外交前辈内心最深刻的总结。

“活到老学到老,活到老革命到老”,这是外交前辈始终跟党走的铿锵承诺

离休干部何理良同志,为了追求理想和真理,1939年刚满13岁时,从香港辗转到延安,从此也翻开了人生新的一页。面对镜头,她格外激动,“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非常自豪,作为一个中国人非常自豪”。出生于福建泉州富裕华侨家庭的离休干部蔡再杜大使,16岁放弃舒适安逸的生活,秘密加入共青团,毅然投身革命追求民族复兴崇高理想,因为他坚信,“只要跟党走,就会有前途”。

革命战争年代,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在党和国家危难时刻,把自己豁出去,实实在在地将革命理想付诸行动。在和平年代的今天,已入耄耋之年的他们,许党报国更意味着一种无私无畏的奉献,一场坚忍不拔的斗争。

“我会坚持学习,跟上形势,永远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更多正能量。”这是几乎与党同龄的离休干部靳民生大使的铮铮誓言。“我已经退休20年了,20年来我一直没有懈怠,活到老学到老。”这是安惠侯大使的自豪表达。“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中国人民自己的党,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我们中国的中流砥柱,认定了共产党,就一辈子跟定共产党。”这是张喜云大使的由衷之言。

“耀中华者,中国共产党也”,这是外交前辈信党爱党护党的由衷感佩

在外交战线工作34年的离休干部关宗山同志,回忆起峥嵘岁月总是热泪盈眶,“在我之前三班的信使牺牲了,牺牲在传递邮件的路上,当时我住信使队的单身宿舍,我那个床位就是刚刚牺牲两个月的周敬村同志的床,我的枕边还放着他的遗物,提醒我一定要继承他的遗志,把信使工作做好做到底”。在党的100年华诞之际,89岁的关老表示,很骄傲赶上了新时代,要自觉发挥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作用,不负历史、无愧时代。

林琳大使,外交生涯几乎都是从事对非工作。他认为,非洲国家的发展条件,无论是面积还是资源禀赋,条件不比中国差,但是发展缓慢,根本的原因是这些国家没有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没有真正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他由衷感叹,“能够生活在新时代,是无比的幸运,能够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尽一份力,是最大的荣幸”。张清洋大使,从事外交工作近40年,经历了两伊战争、海湾战争、以巴冲突、利比亚撤侨等重大历史事件,见证了国家外交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体会到党的外交政策的无比正确,他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定会更加繁荣昌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是光荣伟大正确的党,胡业顺大使认为,“党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始终高举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旗帜,这是我们党能够从血雨腥风中冲锋而出,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葆勃勃生机的根本所在”。王凤祥大使娓娓道来,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取得了非凡的历史性成就,也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压力测试,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实践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上最坚强的领导核心。

勇气在感动中勃发,力量在感悟中升腾。外交前辈的深情告白在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留言表达感想。青年同志写道,外交前辈对党的深情告白,饱含感情、充满力量,观看之后深受教育、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外交战士,一定要在日常工作中学习他们的忠诚品格、奉献精神,提升外交本领,沿着他们的创业足迹,赓续他们的红色基因,不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添砖加瓦、增光添彩,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供稿:外交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

( 编辑:林燕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