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坚持学思践悟 强化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责任担当

黄润诚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05日15:29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作出重要部署。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总结经验、守正创新、推动公安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沿着历史足迹,进一步强化对老同志的感情认同

认识离退休干部工作,首先要准确把握这项工作“是什么”,也就是离退休干部制度的历史脉络;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关键在于深刻理解这项工作“为什么”,也就是离退休干部队伍的历史地位。

党中央历来关心关爱离退休干部队伍,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始终将广大老干部视为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1982年2月,党中央颁布实施《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正式建立干部离退休制度,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把握和推进。

在关心重视老干部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瞻远瞩、满怀深情、身体力行,为全党作出了表率。

在地方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多次就离退休干部队伍重要地位和做好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论述。1982年9月,在担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时指出:“老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1984年12月7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青年干部要“尊老”》,引用郑板桥的诗句“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来称赞老干部的价值。在正定期间,他平时出入都骑自行车,却把县委仅有的一辆“212”吉普车配给老干部使用,并把县委县政府合用的大会议室腾出来改为老干部活动室。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于2003年11月在为浙江老年大学学员和省直单位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作形势报告时强调:“老年事业是十分光荣的事业,老龄工作和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老干部工作,就是在做尊重历史、维护历史的工作。”

到中央工作以后,习近平同志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研究部署、关心指导。在2008年1月在京老同志迎春茶话会、2009年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表彰大会、2011年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都对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了重要指示。在此基础上,2016年12月,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深刻回答了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来自谁、为了谁”和“相信谁、依靠谁”的重大课题,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尊重老同志,就是尊重党和人民公安事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同志,就是爱护党和人民公安事业的宝贵财富;重视老同志,就是重视党的执政基础和人民公安事业的重要资源。做好公安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也必将大有可为。

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深对老同志独特优势作用的理解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作用,强调要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从老同志的实际出发,引导他们把经验智慧发挥出来,把对党的事业的深厚感情释放出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积极贡献。其中的关键,就是“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

目前,全国公安机关离退休干部人数超过46万人,已接近在职民警总警力的四分之一,其中党员近40万人、约占87%;公安部机关共有离退休干部1278名,约为在职干部的70%,其中党员1205名、约占94.3%;部直属单位共有离退休干部5400余名,其中党员3100余名、约占57.4%。我们的老同志中,有从战火硝烟中走来、富有传奇经历的革命老人,有创立新中国公安工作基业、引领公安事业蓬勃发展的创业先辈,有伴随人民公安事业披荆斩棘、赤胆忠心的一代代奋斗楷模,还有更多默默无闻为党的公安事业、为祖国安宁和人民幸福奉献青春、奋斗一生的老革命、老前辈、老公安。

自觉传承、有力弘扬广大老同志留下的“传家宝”、正能量,是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积极挖潜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人民公安的故事、革命英雄的故事,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重要支撑和素材来源,更为充分发挥广大老同志独特优势作用、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内在动力。

肩负历史责任,进一步扛起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重要工作,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多年来,离退休干部局广大干部职工甘做“服务员”、善当“小学生”,面对直接服务的近1300名老同志、一年365天日夜忙碌,虽没有反恐维稳斗争的惊心动魄、打击犯罪现场的枪林弹雨,没有基层一线战友的风餐露宿、部机关一些业务局同志们的“5+2” “白加黑”,但也时常需要在“八小时以外”随时为老同志做好贴心服务。2019年4月,公安部离退休干部局新一届党委班子正式履职,始终秉持“让部党委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工作目标,鲜明树立“做精机关、夯实基础、做强活动站”的工作导向,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全面推动离退休干部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2021年是建党百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全局去认识把握、研究谋划、守正创新,切实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一是以践行“两个维护”为关键,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进一步突出政治统领和思想引领,全力推进离退休干部队伍“三项建设”,更好地把广大老干部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凝聚在党的组织体系中。二是围绕学习主题、突出特色教育,精心组织老同志讲党史公安史、有力传承红色基因,为广大老同志充分发挥余热、助推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三是以信息化带动服务管理精准化规范化,建立健全对有特殊困难老同志的帮扶机制,扎实开展养老服务站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精准服务保障水平,充分传递党中央和部党委对广大老干部的关心关爱。四是进一步加强与全国公安机关和部直属单位的交流互鉴,协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专家人才库建设等,借势借力推动新时代公安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旗帜》2021年第10期,作者系公安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