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0期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05日10:33
文字缩放: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成立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是党中央着眼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出的一项重大举措。7月初,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正式启动运转。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建设,全面系统、深入扎实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

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把握大势,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实践中形成和不断丰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习近平经济思想高瞻远瞩、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一次理论飞跃,创造性地回答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未曾涉足、前辈先人未曾预见、西方经济理论无法解决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继承和发扬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形成的思想精华,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要做习近平经济思想最新内涵的宣传者、推广者,用好各种媒体,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推广宣传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探索经验,为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思想和精神力量创造有利条件。

习近平经济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科学思想方法和根本遵循。这一重要思想全面总结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经济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奋斗目标、历史方位、根本立场、指导原则、路径选择、主题主线、根本动力、战略举措、前提保障和工作方法等重要内容,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注入了新内涵、开辟了新境界。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要做习近平经济思想核心要义的研究者、阐释者,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入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理逻辑,挖掘提炼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原创性贡献,聚人才、出成果、提建议,成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的人才集聚地和理论高地。

习近平经济思想源于实践、指导实践,是指引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行动指南。这一重要思想在“实践—理论—实践”的过程中不断螺旋上升,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指导力,引领我们成功克服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挑战,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这一重要思想擘画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1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为全党全国上下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的奋斗方向。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要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践行者和实践经验的提炼者,全面反映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经济工作的生动实践、典型案例、成功经验,充分展现这一科学理论的强大真理力量,不断增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 河北雄安新区悦容公园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悦容公园位于雄安新区北部容城组团,是

容城组团公共活动集聚和城市功能展开的核心区域之一。

 

努力建设国家级、权威性、开放型、有影响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是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阵地和平台,我们将重点把握好“四个定位”。

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载体。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精髓、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吃透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确保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们将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经济思想摆在突出重要位置,通过编印文献资料、搭建学习平台、促进互动交流等方式,推动深学细悟、研机析理、融会贯通,自觉将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科学指引,强化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系统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智库。我们要准确把握和精准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熟练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宣传教育、贯彻落实等工作注入源头活水、奠定坚实基础。我们将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阐释的“我国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办”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推出更多研究成果。全面梳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体系框架、逻辑结构、概念范畴、原创性贡献等,深挖这一思想蕴含的深刻道理、学理、哲理。

宣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平台。我们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面向基层、深入一线,将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工作与做好经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持续跟踪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的经济工作生动实践,深入挖掘、深刻剖析各类典型案例,梳理提炼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广泛推广运用,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阐释传播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阵地。我们要当好向国内外宣传推广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探索经验的排头兵,深入开展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阐释、解读和传播,多写通俗易懂的理论文章,多编“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大众读物,多出生动活泼的音像资料,形成品牌、打造亮点、多出精品,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更好宣传解读习近平经济思想,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进一步入脑入心,持续提高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感召力。

蹄疾步稳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重点工作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建设,积极推动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实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深入开展理论研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体系,围绕其核心内容,从若干重大专题入手,组织开展原本性、理论性、应用性、政策性研究,梳理理论体系,挖掘内涵精义。通过推出若干有分量的理论文章或专著、召开知名专家参加的专题研讨会,及时形成系列研究成果,推进成果转化。

系统梳理文献资料。及时跟进收集整理已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工作方面的重要著作、重要讲话、理论文章、指示批示和中央相关重要文件,密切跟踪并及时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工作的新论述新思想,加快构建文献资料库,为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经济思想提供坚实的基础性文献资料支撑。

提炼推广实践经验。认真总结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的经济工作生动实践,组织调研地方、部门、行业、企业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落实情况,解剖案例、提炼经验,形成若干典型案例集,适时开展试点示范并加以推广,为相关方面做好经济工作提供重要借鉴。

持续加强宣传阐释。加强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和实践成果的宣介,对理论研究形成的重要成果进行宣传推广,打造研究专刊、权威媒体、线上宣传协同配合的立体宣传矩阵,不断提高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强化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宣传阐释和深入解读。

(来源:《旗帜》2021年第10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贾泽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