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0期

砥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李振江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05日11:20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新时代年轻干部必须把对党忠诚放在第一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我们党自诞生以来就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表明,理想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在革命年代,共产党人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始终展现出舍生忘死、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靠的就是对共产主义的忠诚信仰和必胜信念。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面对无数艰难险阻,共产党人充分彰显“中华儿女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磅礴气概,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靠的仍然是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出的强大精神力量。

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是第一位的。进入新时代,形势、环境、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复杂、更严峻。现在,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年轻干部处在干事创业的关键阶段,面对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引领一切工作的总纲领、总原则。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立大志、明大义、崇大德,才能夯实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勇于担当、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思想根基,才能源源不断激发出坚持实事求是、严守纪律规矩、增强斗争本领的思想自觉和内在动力。

理想信念要信守一辈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形形色色的风险诱惑,年轻干部始终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需要付出持续、艰苦的努力。要提升理论厚度,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和领悟之上,从中感悟真理的力量,增进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握历史深度,从厚重的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和一以贯之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鼓舞斗志、坚定信念、砥砺品格,传承好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任何时候都要树立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要拓展实践力度,在具体的斗争实践中深入践行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要求,不论在哪个岗位、从事哪方面工作,遇到挫折困难都要保持定力、愈挫愈勇,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敢于亮剑、坚决斗争,面对风险诱惑要自觉抵御、防微杜渐、守住底线。要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作为终身课题,对表对标入党誓词、党章规定和党中央要求,主动接受检验和考验,不断砥砺锤炼,永葆对党和人民的赤诚忠心。要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努力成为让党放心、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好干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来源:《旗帜》2021年第10期;作者系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四局局长)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