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0期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是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

陈奕辉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08日16:32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应急管理部门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应急管理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大局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忠诚践行应急人的初心使命。

在知行合一中强化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维护人民安宁、社会安定、国家安全就是新时代应急人的信仰追求。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履行职能职责、防控重大风险的具体行动,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在践行宗旨中强化为民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担当,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应急管理事业关系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事关人心冷暖、人心向背,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继续保持“双下降”,但事故反弹势头明显。作为新时代的应急人,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现实的“国之大者”,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助民于危难之中,给人民以力量和心安。

在敢于斗争中强化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应急管理部门能不能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直接检验着我们的斗争精神。我们要时刻紧盯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紧盯防灾减灾救灾盲区漏洞,紧盯应急救援短板弱项,将斗争精神贯穿于应急管理全领域全过程,勇于到事故灾害应急一线去真刀真枪拼杀,在千磨万击中磨砺出化解危机的真本领、护佑生命的真才干。

在积极作为中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应急管理部门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坚持应急值守,随时可能面对极端情况和生死考验。我们要树立岗位就是使命、责任就是命令的担当意识,无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做到能干善干积极干,把担当作为体现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实践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力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地走出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新路子。

(来源:《旗帜》2021年第10期;作者系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