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0期

做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忠诚卫士

罗宁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08日16:39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多个领域都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其中打头的就是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鲜明的政治品格,是忠诚干净担当、知责守责尽责的内在要求。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悟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本质要求和核心要义,自觉涵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底气、保持斗争定力、锤炼斗争本领,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中作出积极贡献。

在斗争中诠释政治忠诚。保持斗争精神,是纪检监察机关对党绝对忠诚的应有之义。正风肃纪反腐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增强对党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的具体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忠诚和信念得到检验和锤炼。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要深入学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心怀“国之大者”,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在斗争中增强政治自觉。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干的就是监督的活、得罪人的活,必须有使命担当,毅然决然,知重负重,自觉同破坏党的领导、损害党的肌体的行为作坚决斗争,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在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斗争中,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定不移、一往无前,敢于碰硬、攻坚克难,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切实把初心使命转化为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自觉行动。

在斗争中提升政治能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政治能力的重要体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大局大势,明确斗争目标任务,精准把握斗争进程;着力练就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风险隐患及时科学预判。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处理好时、度、效的关系。探索斗争规律,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下功夫,努力取得标本兼治、综合施治的良好效果。

在斗争中保持政治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要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必须有坚如磐石、坚不可摧的决心和意志,必须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当前反腐败斗争虽然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一刻不停持续推进,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纪检监察机关在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中骨头要硬、定力要强,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胜仗。

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气概、“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血性,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旗帜》2021年第10期;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三处处长)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