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0期

在勤学苦练中增强本领

王海芹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08日16:46
文字缩放:

年轻干部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论述和回答了年轻干部为什么要勤学苦练、学什么练什么、怎样勤学苦练等问题。我们要牢记嘱托,认真领会勤学苦练的重大意义、系统掌握勤学苦练的科学方法,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增强主动担当作为的各种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出发,论述了年轻干部为什么要勤学苦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特别是,勤学理论事关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做好迎接和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准备,才能肩负起繁重的执政使命。作为国家高端智库的一名研究人员,勤学苦练既是坚定党性的要求,又是聚焦为中央决策服务、切实履行为党咨政、为国建言、为民服务职责的要求。只有加强学习,才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总体部署上,才能精准把握中央的决策咨询需求,不断提高决策服务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进程中干部履职担当的大局高度,论述了年轻干部要学什么练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这为年轻干部如何选择学习内容,提供了指引:那就是党需要我们学什么、我们就学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我们学什么、我们就学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年轻干部“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启迪我,作为一名生态文明政策研究人员,除了学习生态知识外,还要广泛学习其他领域的知识,尤其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让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生态文明事业发展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怎样加强勤学苦练,提出谆谆教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除了向书本学,还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示我们,在实践中学习,要善于总结思考,“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这番殷切的教诲,指引我下决心改进学习方法:不要过多指望整块时间去学习,而要持之以恒用好“碎片化”日常时间;不要满足于看二手资料,而要刨根问底去读原著;不要麻痹于每天事无巨细的忙碌,而要及时沉下心来总结思考。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出对党忠诚、学出自觉自信、学出能力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来源:《旗帜》2021年第10期;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室常务副主任)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