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典型

锻造时政新闻报道“第一战队”

——记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时政新闻中心第一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27日18:36
文字缩放:

 

从《新闻联播》的时政头条,到“国之大典”的电视直播,从《游客:“彭麻麻呢?”》等爆款视频,到《非凡的领航》等时政大片,你一定看过这个团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时政新闻中心的作品。在这个党员比例超过90%的“第一战队”,担当先锋的是第一党支部。

将政治融入血液

时政新闻中心是最贴近党中央的新闻报道团队。第一党支部把最近距离转化为最大优势、最大动力,既旗帜鲜明讲政治,又注重用专业能力讲政治。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赴广西考察,第一站来到湘江战役纪念园。总台时政迅速推出特稿《发生在80多年前的这场战役,习近平为何如此萦怀》,这是特稿品牌《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的第15篇稿件。在国内考察等重大时政活动中,总台时政报道团队先学一步、深悟一层,并转化为“冒热气”的报道产品。第一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还同步推出线下活动,组织党员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考察的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等地重访现场、重温讲话。

今年以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式的电视直播镜头中出现感人的一幕幕:“直播把我看哭了!”听到女儿名字的那一刻,黄文秀父亲眼含热泪;当国歌在人民大会堂奏响,邰丽华委员用手语“演唱”国歌……电视直播的感染力,源自直播团队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总台时政报道团队用电视直播讲故事、用镜头语言讲政治,通过深刻理解直播主题、全力聚焦新闻人物、精准捕捉现场镜头,产生了直击人心的传播效果。

守正创新,以攻为守

时政新闻报道是最彰显国家台功能属性的报道领域。第一党支部牢牢把握“第一梯队、第一抓手、第一窗口、第一阵地”职能定位,既盯得牢、守得住,又放得开、把得稳。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RAP作品《中国·极》以诗意的作词、国风的作曲、明快的剪辑成为刷屏之作,H5互动产品《总书记给你送福啦!》将总书记拜年视频与接福小游戏“同框”,时政短视频《虽隔山海,与你同在》则把“UGC”(用户生产内容)与“PGC”(专业生产内容)“串烧”……让很多人意外的是,这一波操作都来自总台时政报道团队。

第一党支部发挥原央视、央广、国广时政团队“1+1+1>3”效应,注重推动深度融合发展和大小屏融合创新。从《时政快讯+》《独家V观》《时政现场说》《时政Vlog》《大国外交最前线》等短视频产品,到《时政新闻眼》《潮头观澜》《时政现场评》等即时解读品牌,再到《时政微纪录》《总书记的一周》《政论专题片》等深度报道项目,第一党支部牵头打造了总台时政融媒体报道品牌矩阵,在中央主流媒体中牢牢占据第一方阵。

时政铁军,薪火相传

努力创作出与人民领袖崇高形象相匹配、无愧于伟大时代和历史、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时政报道精品,这是总台党组对时政新闻中心提出的目标要求。第一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为统领,锚定精品目标,加强队伍建设,锻造时政铁军。

3月18日,第一党支部牵头承办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两会”报道为主题的新一期“时政双周汇”:《直播:做“1”后面的第一个“0”》《从“人”谈起——个体的微观叙事的思考》《当我们做时政Vlog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来自直播、新闻、新媒体业务板块的六位同事登台演讲。作为总台时政“打一仗、进一步”的分享论坛,“时政双周汇”提炼经验、碰撞思想、孵化创意、激荡脑力,成为持续在线的“时政加油站”。

第一党支部坚持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在大战大考中淬炼党性、锤炼担当、锻炼本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第一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圆满完成历次重大时政报道任务。

第一党支部尤其注重年轻记者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新成立的创意工作室,以“95后”年轻记者为主要班底,重点打造以“跟着总书记去打卡”为主题的时政Vlog品牌,用年轻人影响年轻人,多部作品成功“破圈”。

树立“时政标杆”、建设“时政质量”、成就“时政气象”、锻造“时政铁军”——这就是时政新闻中心第一党支部,靠得住、拉得出、打得赢的第一战队!

(来源:总台之声微平台)

( 编辑:任海军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