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典型

持续推进核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记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生态环境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1年10月20日09:42
文字缩放:

 

图为生态环境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党支部欢送驻外工作同事的合影

生态环境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打造“模范机关”。党支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进党建和核安全监管业务工作深入融合,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党建工作扎实有力

核电安全监管司党支部努力强化“六大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按时高质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央巡视相关整改任务按期办结,制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了《核二司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台账》,持续完善支部程序制度,完成党支部《党建工作管理细则》《党费管理办法》等文件的制修订。

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强化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积极开展党支部联学联建活动。促进党建和业务的深入融合,不断完善“四加强两发挥”(加强党性修养、加强业务素养、加强‘严慎细实’、加强团结协作,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工作法;认真执行“四步法三清单”工作机制,建立《核二司党支部“四步法三清单”机制工作台账》,以学促改,学以致用。

中心工作攻坚克难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核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核安全作出重要批示,人民群众对核安全也更加关注。核电安全监管司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施策,严格监管,持续推进核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有效保障了我国核动力厂和研究堆的运行安全和建造质量。

核电安全监管司党支部坚持从高从严建立核安全法规标准,持续完善多层次核安全法规标准体系,先后编制出台《核动力厂设计安全规定》《核动力厂、研究堆、核燃料循环设施安全许可程序规定》《核动力厂营运单位核安全报告规定》等部门规章,完成了多部核安全导则的制修订。同时及时研究和制定重要监管政策,发布了《改进型核电厂维修有效性的技术政策(试行)》《核电厂配置风险管理技术政策(试行)》《核动力厂网络安全技术政策》等多部监管技术政策。对标国际先进监管模式,多措并举,积极推进风险指引型的核安全监管。不断夯实核电安全的基础性工作,持续完善核安全监管技术文件体系,提高监管的规范性,保证监管尺度的一致性。

在有效的监管下,我国运行核电机组和民用研究堆一直保持良好安全业绩,从未发生核与辐射事件分级2级及以上的事件或事故,核设施周边的辐射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在正常水平,核电厂和研究堆的运行未对公众和环境造成任何不良影响。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同类机组综合排名显示,我国核电机组80%以上指标优于世界中值水平,70%以上指标达到世界先进值,运行安全水平世界领先。努力克服众多监管技术挑战,按程序批准了AP1000、EPR、华龙一号等三代核电机组全球首堆的装料运行,颁发了“国和一号”示范工程的建造许可。在建核电机组和研究堆建造质量整体受控。

工作作风严慎细实

核电安全监管司党支部坚持“严慎细实”工作作风,科学务实开展监管工作。支部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汤搏司长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积极提案“建立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扎实完成“核电厂环境保护监督”等多项调研工作。支部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要求。积极传承和弘扬核安全精神,邀请党校老师讲授《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倡导传承优良家风。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专项教育,认真做好节前廉政教育和节后自查,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梳理廉政风险点,有效运转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严格履行党内监督职责。全司从未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规违纪的情况。

核电安全监管司党支部还强化对工青妇工作的指导,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干部座谈交流,组织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参观以及秋游活动,参加生态环境部机关工会“绿色家风”主题在线活动以及羽毛球、健步走等健身体育活动,不断打造身体素质好、精神面貌佳的核安全监管铁军。

2017年以来,核电安全监管司党支部及所辖党小组连续四年被评为生态环境部“先进党组织”,多名党员获生态环境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青年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2020年核电安全监管司被评为生态环境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党支部挂职扶贫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马飞同志,在扶贫工作中真抓实干,倾情付出,成效显著,2020年被树立为生态环境部生态环保青年铁军先进典型,并在2021年被党中央和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环境报)

( 编辑:任海军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