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0期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青春力量

贺军科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09日16:16
文字缩放: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隆重举行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景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清晰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图景,极大激发了全党同志团结一心、继往开来的壮志豪情,极大振奋了包括亿万青少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决心。这一重要讲话,内涵极为丰富、视野极为宏大、意义极为深远,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理论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殷切勉励、深情寄语青年一代,这是中国青年的无上光荣,也是党的青年工作者的无上光荣。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必须持续深入抓紧抓实抓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努力为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共青团必须深学细悟,切实增强为党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郑重宣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信心,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对于包括共青团工作在内的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各级团组织团干部要继续发扬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良好学风,原原本本学原文、知行合一悟原理,不断加深对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领悟,从中收获智慧、汲取力量、得到启迪。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深学笃信。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通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实现的历史性成就,同时也是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生动展现了党的初心使命的一以贯之和奋斗历程的不断递进,有力印证了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从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而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把准历史方位,做到研学悟理。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贯穿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百年党史中的战略地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厚历史根基,更好总结历史、映照当下、启示未来,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矢志永久奋斗,不断增强为党育人的时代感方位感,提高贡献大局的针对性实效性。强化岗位自觉,做到践学明责。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寄语,深入领会党中央专门安排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集体献词的深远政治考量、重大政治寓意和特殊政治关怀,感悟共青团工作的重大历史价值、时代价值,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解领悟,切实增强为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使命感紧迫感。焕发精神力量,做到勤学力行。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本源意义和时代价值,从党和团的特殊政治关系中体悟责任,找准百年一贯的建团初心,看到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干细胞”,自然应当是共青团与生俱来的精神气质,从而更加自觉地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努力锻造政治忠诚、思想先进、作风优良、具有强大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能够为党冲锋陷阵的马克思主义青年政治组织,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应有风貌。

>> 共青团中央常委会 (扩大) 在京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

书班。

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实践要求,共青团必须立足本职,始终把准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着力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贯通历史、现实、未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总结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有力揭示了未来我们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全方位、深层次、本源性的方向指引。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共青团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归根到底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为指引,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继续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深化推进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不断增强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提升大局贡献度,扎扎实实把党交给我们的这项极端重要的事业干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完善共青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让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在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中可感知、可度量、可评价、有保障,成为全团“下意识”的本能。坚持站稳人民立场,竭诚服务广大青年高质量发展需求,代表广大青年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机制,帮助青年更好解决住房、教育、就业、育幼、养老等操心事烦心事,竭尽所能为党争取人心,不断为党执政巩固阶级基础、扩大青年群众基础。坚持加强理论武装,坚定不移把政治引领摆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着力面向青少年传播马克思主义,不断提高理论武装工作的时代化大众化水平,增强青少年对马克思主义的获得感、亲近感、代入感,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紧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教育引领广大青少年深刻理解“平视世界”的制度根源,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走好中国道路。坚持军地共建共育,持续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讲好英雄故事、弘扬英雄精神,着力培养有理想、有血性、有本事的时代新人,引领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事业。坚持拓展世界眼光,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外交战略,深化拓展青年外事工作机制,主动融入新时代外宣工作格局,更好团结引领中国青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坚持投身伟大斗争,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紧跟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提升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共青团工作的能力,把党委最关心的事盯紧,在党委最操心的领域扛事,在为党冲锋陷阵的过程中彰显共青团的应有担当。坚持夯实统一战线,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世情国情深刻变化,更好发挥共青团作用,持续深化青联改革,找准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巩固和扩大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各族各界青年合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团,认真学习党的建设百年经验,深入对标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深刻把握“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内涵要求,以团组织、团干部、团员队伍为重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团落深落细落实,着力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团的组织力战斗力。

自觉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共青团必须闻令而动,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用青春奋斗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在百年历史新起点上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出发令,是对全党发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赶考之路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伟大号召,同时勉励广大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带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拿出实打实的行动,展现昂扬精神状态,更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紧跟党投身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征程,用拼搏和奉献、智慧和汗水绘就一幅建功新时代、奋进中国梦的青春画卷。团的干部走在前、作表率。团干部作为党员队伍的一分子、党的年轻干部,理应在践行党中央伟大号召的过程中展现青年人的朝气锐气和赤忱担当,自觉贯彻好干部标准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的重要要求,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一心向党、一心纯净、心系青年,强化事业心、端正成长观,发扬革命加拼命的干劲,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努力为全团作出表率、为青年当好榜样。共青团员带好头、作先锋。以塑造团员理想信念为重点,着力加强团的先进性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共青团员向党员标准看齐、向党员先锋模范学习,忠实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昂扬风貌、自觉争当青年标杆,关键时刻冲得上一线、危急时刻压得住阵脚,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充分彰显共青团的先进特质,努力成为民族复兴进程中走在前列的先锋力量。广大青年齐奋斗、作贡献。始终坚持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青春力量。

(来源:《旗帜》2021年第10期;作者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