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强化主责 夯实基础 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10日09:35
文字缩放:

       温岭市直机关工委对标对表“清廉温岭”建设总要求,以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双建”工作为总牵引,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以创建清廉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创建清廉科室(站所)、争当清廉标兵“两创一争”活动为抓手,推动清廉机关建设持续深化、纵深推进。

       注重统筹谋划,切实提升清廉机关建设的政治自觉。坚持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机关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要内容,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在各机关党组织中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群,确保清廉机关建设承接有力、落实到点。二是强化重点攻坚。深入研究机关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梳理清廉机关建设重点工作,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工作清单,对热点、难点开展重点突破,确保压茬推进、闭环管理。三是强化考核评价。将“清廉文化进机关”纳入机关党建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加强清廉机关建设。

       注重以文化人,切实筑牢清廉机关建设的思想根基。坚持把清廉文化浸润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重中之重,最大限度抬升“不想腐”的思想底线,做到“治未病”“防未然”。一是教育常态化。落实各机关党组织每年1次党内法规和廉政专题学习、每季1次党风廉政形势分析会的工作机制,编辑简报,强化日常教育管理。二是活动多样化。指导各机关党组织挖掘单位职能与廉政的结合点,举办清廉文创、微故事评比等活动,培育清廉元素,释放健康正气。三是阵地特色化。通过开展“清廉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和“清廉科室(站所)”创建,引导各机关党组织深入挖掘办公场所等硬件资源和有文化特长干部等软件资源。

       注重优化机制,切实强化清廉机关建设的纪律约束。坚持把机关党员清政廉洁情况作为主要检验标尺,变软约束为硬规矩,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真正讲实效、出成效。一是构建风险隐患管控机制。建立健全以教育思廉、制度立廉、宣传推廉、督查促廉、考核评廉、示范强廉为主要内容的“六廉环”机制,要求各机关党组织全员建好干部廉政档案,推动“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构建线上线下联动机制。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机关党建巡查内容,坚持线上管理和线下巡查相结合,全覆盖做好清廉机关建设情况检查。三是构建机关纪委监督机制。制定出台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工作规范,全面强化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 编辑:闫奕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