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 发挥专责机关监督作用

安令裕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10日14:33
文字缩放: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院)委会高度重视《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李书磊作出批示,要求校(院)委成员阅学、机关党委起草落实方案,确保《意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在校(院)委会的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的坚强领导下,校(院)机关纪委建设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不断取得积极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机关纪委建设

校(院)委会高度重视机关纪委建设,每年年初以校(院)委会名义召开机关党的建设暨纪检工作会议或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专题研究部署校(院)纪检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对照《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部署安排和制度设计。在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校、院合并重组成立纪检监察处和党风廉政处,实行审查与审理分离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机关纪委编制,选优配强专职纪检干部。校(院)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机关纪委工作,重要事项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多次听取机关纪委工作汇报并作出明确指示和要求。校(院)分管领导对机关纪委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纪律审查、处分执行以及其他重要事项,随时听取工作汇报,提出工作要求。校(院)委会其他成员结合分管单位实际,定期约谈领导班子成员、党组织负责人,督促各单位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监督执纪问责上,有效发挥专责监督作用。一是加强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特别是践行“两个维护”情况的监督。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促教职工自觉把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落实在实际行动上,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加强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监督。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政治事件,认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加强对教职工的日常提示提醒工作,做好舆情风险防范工作;督促有关直属单位进一步加强对课堂、论坛、报刊、网站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控。三是督促各直属单位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主动深入了解各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动态情况,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督促各单位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四是认真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积极推动把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织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节假日前印发遵规守纪通知、发送廉政微信短信,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校(院)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及时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五是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严肃查处、一律在全校(院)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聚焦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六是加强对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的监督。认真查处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违犯党纪的案件,紧盯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继续组织开展对受处分和诫勉谈话的处级及以下干部回访工作,全面了解干部受处分后思想认识、改正错误、履职尽责和遵规守纪情况。七是严格规范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规定,认真做好信访举报线索的核查工作,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八是强化廉政风险防范。督促各直属单位在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的基础上,认真对照新形势新要求,聚焦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进一步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化细化风险防范措施。九是深化拓展巡视整改工作成果。继续督促各责任单位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以整改实效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走向深入。

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工作制度

理顺各项工作关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保障机关纪委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一是完善监督执纪工作机制。综合运用日常谈心谈话、走访调研、约谈提醒、督查检查、列席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处置问题线索等,推进监督执纪全覆盖。及时梳理问题线索,建立集中管理、集体研判、分工负责、全程督办的问题线索管理机制。严格遵循问题线索处置、纪律审查、审理及处分执行等各环节工作要求,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党纪适用关等。二是健全监督贯通融合工作机制。推进机关纪委专责监督与校(院)有关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提升监督效能。三是探索建立与地方纪委监委协同联合办案的模式。充分利用纪检监察机关系统优势,主动与地方纪委监委沟通对接,推动建立协同联合办案机制,破解办案力量不足、技术手段缺乏等问题,提升办案效能。

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自我监督约束

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干部队伍。一是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组织机关纪委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参加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教育引导干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选派干部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中央纪委监委驻中组部纪检监察组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委托中国纪检监察学院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开展问题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业务研讨交流,建立问题线索集中会商、集体问诊机制等多种途径和方式,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监督执纪能力。二是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把履职情况作为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工作业绩突出的注重提拔使用。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约束,严明纪律规定,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强化纪检干部自身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

下一步,校(院)机关纪委将认真落实《意见》提出的各项要求,进一步理清职责,理顺工作关系,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分工明确、协调顺畅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不断提高校(院)机关纪检工作质量,为校(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旗帜》2021年第10期,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 编辑:白 翔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